新華網 正文
共同命運 共創未來——瀾湄合作第三次領導人會議成果解讀
2020-08-25 00:12:2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8月24日電 題:共同命運 共創未來——瀾湄合作第三次領導人會議成果解讀

  新華社記者

  瀾滄江—湄公河合作第三次領導人會議24日以視頻方式舉行。會議由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同瀾湄合作共同主席國寮國總理通倫共同主持,柬埔寨首相洪森、緬甸總統溫敏、泰國總理巴育、越南總理阮春福出席。

  在會後發表的《瀾滄江-湄公河合作第三次領導人會議萬象宣言》中,各方宣布加強政治和安全合作夥伴關係、經濟和可持續發展合作夥伴關係、社會人文交流夥伴關係、瀾湄合作機制夥伴關係。

  瀾湄六國共飲一江水,是事實上的命運共同體。會議期間,中方宣布將從今年開始,與湄公河國家分享瀾滄江全年水文資訊,共建瀾湄水資源合作資訊共用平臺,更好應對氣候變化和洪旱災害。

  “這是在以往汛期向湄公河五國提供瀾滄江水文資料的基礎上,中方為深化瀾湄水資源合作提供的又一公共産品。”北京大學東盟國家研究中心主任翟崑説,作為上游國家,中國以責任擔當積極回應下遊國家加強合作的期待,並增信釋疑,努力推動提升各國水資源管理能力。

  因水而生,因水而興。瀾湄機制成立4年多來,合作從快速拓展期進入全面發展期,為地區注入了新的“源頭活水”。

  據水利部國際合作與科技司司長劉志廣介紹,2020年瀾湄六國陸續啟動實施應對氣候變化、大壩安全、飲水安全、洪旱災害管理等方面20個務實合作項目,同時根據實際需求,結合2019年首屆瀾湄水資源合作部長級會議發布的95個項目建議清單,謀劃好明後年的項目落實。

  會議期間,中方倡議將瀾湄合作同“國際陸海貿易新通道”相對接。在會後發表的《瀾滄江-湄公河合作第三次領導人會議關于瀾湄合作與“國際陸海貿易新通道”對接合作的共同主席聲明》中,各方表示支援這一倡議,並為此提供必要的政策和各類資源支援。

  翟崑説,“國際陸海貿易新通道”縱貫中國西部地區,連接東南亞與歐亞大陸,陸海集聚、區域聯動效應突出,與瀾湄合作對接,將有助于激活中國西部、西南部市場與東盟市場協同發展的力量,從而優化資源配置、維護産業鏈供應鏈穩定,更好服務“一帶一路”建設。

  據交通運輸部介紹,鐵路方面,中越鐵路通道境內段已實現全線準軌電氣化,中老泰鐵路、中緬鐵路通道進展順利,中緬印鐵路通道正開展前期工作。道路運輸方面,滇老、滇越至今共開通29條國際客貨運輸線路,基本建成以沿邊重點城市為中心、邊境口岸為節點,覆蓋沿邊地區並向周邊國家輻射的國際道路運輸網絡。水路方面,瀾滄江至湄公河已實現中老緬泰四國通航,其中國內段259公里為五級航道。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阮宗澤表示,瀾湄合作是中國同東盟國家開展次區域合作的典范,充分利用地緣優勢推進互聯互通,已成為瀾湄合作的重要亮點。“國際陸海貿易新通道”同瀾湄合作“牽手”,將産生輻射效應,推動中國-東盟戰略夥伴關係,推動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簽署,實現更高水準的區域經濟一體化。

  今年年初以來,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瀾湄國家同舟共濟、守望相助,共同抗擊疫情,努力恢復地區經濟活力。統計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中國對湄公河國家貿易、投資額逆勢上揚,分別增長8.7%和33.5%,湄公河國家對華農産品出口同比增長21.2%。據農業農村部介紹,中國在湄公河國家農業投資存量31.6億美元,佔中國對東盟農業投資存量的62.7%。

  當前中國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取得重大成果,中國的發展將為湄公河國家和世界各國帶來更多合作機遇。中方宣布,將在瀾湄合作專項基金框架下設立公共衛生專項資金,繼續在力所能及的范圍內向湄公河國家提供抗疫物資和技術支援。中方新冠疫苗研制完成並投入使用後,將優先向湄公河國家提供。

  自2016年啟動以來,瀾湄合作在各領域取得顯著發展。萬象宣言中,各方承諾將進一步促進教育、智力、旅遊、資訊廣播合作和文化交流,並推動討論建設瀾湄“快捷通道”和“綠色通道”網絡,減少疫情對瀾湄國家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

  “瀾湄國家的夥伴關係經受住了疫情考驗,命運共同體的意識進一步增強。”阮宗澤説,攜手抗疫為未來多領域合作創造了良好條件,將推動瀾湄國家民心相通,為更廣泛的區域合作凝聚強大信心、注入強勁動力。(新華社記者:王卓倫、于文靜、胡璐、魏玉坤、董雪)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邢賀揚
共同命運 共創未來——瀾湄合作第三次領導人會議成果解讀-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4077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