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為中美共同保護大熊貓的努力感到驕傲——訪美國史密森學會國家動物園和生物保護研究所主管蒙福特
2020-08-24 10:56:5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8月23日電 專訪:為中美共同保護大熊貓的努力感到驕傲——訪美國史密森學會國家動物園和生物保護研究所主管蒙福特

  新華社記者孫丁 胡友松 檀易曉

  美國史密森學會國家動物園和生物保護研究所主管史蒂文·蒙福特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旅美大熊貓“美香”高齡産仔是一個奇跡,他為中美在保護大熊貓上的夥伴關係感到驕傲。

  22歲的“美香”當地時間21日傍晚在史密森學會國家動物園誕下一只幼崽,成為産仔年齡最大的旅美大熊貓,也是中國以外年齡最大的大熊貓“産婦”。蒙福特説,“美香”産後一直在照顧自己的寶寶,目前一切順利。作為母親,“美香”經驗豐富,工作人員要做的就是觀察和等待熊貓幼崽有什麼需要。

  由于幼崽剛出生,“美香”寸步不離,所以還無法給幼崽體檢。蒙福特説,幼崽個頭很小,要到體檢時才能確定它的性別。根據幼崽的啼叫聲等情況判斷,它應該很健康。

  2000年底,“美香”和雄性大熊貓“添添”抵達史密森學會國家動物園開啟旅美生涯,“美香”在2005年至2015年間先後誕下6只幼崽,其中3只存活並健康成長,均已在4歲時返回中國。今年3月,“美香”進入繁殖期並接受人工授精,本月早些時候的超聲波影像確定它子宮裏有胎兒。“美香”順産後,人們驚喜不已,大呼“奇跡”。

  蒙福特説,雌性大熊貓繁殖窗口期本身就很短,成功受孕幾率低,加上“美香”年事已高,之前普遍期望不大。

  在他看來,“奇跡”背後是近半個世紀以來中美在大熊貓保護、營養、行為、繁殖等方面科學知識的共同積累。“我們非常清楚該做什麼,而且能夠執行到位……我們每月定期與中國同仁們交流,雙方溝通密切,無論我們遇到什麼問題,中國同仁們都會給我們出謀劃策。”

  “我們為與中國同仁們的夥伴關係感到十分驕傲,雙方就大熊貓的合作迄今已到了第48個年頭,所以説‘美香’再次産仔應該是一個雙方共同分享的成功,因為這不是單靠我們自己做到的,”蒙福特説,“我們很感謝中國同仁們、他們的知識以及與我們分享知識的慷慨。”

  史密森學會國家動物園位于美國首都華盛頓西北部,又被稱為美國國家動物園,它于1972年首次迎來大熊貓。史密森學會國家動物園與中國野生動物保護協會之間的大熊貓繁育協議將于今年底到期。據蒙福特透露,雙方已就繼續合作進行了“富有成效的討論”。

  因為新冠疫情,史密森學會國家動物園閉門謝客數月,近期才重新開放。蒙福特説,疫情對動物園運營影響尤其大,但大家堅持努力工作,大熊貓幼崽的誕生無疑提振了人們的情緒。

  按照史密森學會國家動物園的傳統,新生大熊貓通常會在100天時與公眾見面,屆時還會為其舉行命名儀式。蒙福特説,現在需要給“美香”和幼崽獨處的時間,讓幼崽成長並變得強壯,等到它百天時,那將是又一個歡愉時刻。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6405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