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不顧多國反對要強行恢復聯合國對伊制裁, 歐洲外交官:這是與全世界作對
2020-08-21 08:05:19 來源: 環球時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美國政府20日將正式要求聯合國安理會啟動針對伊朗的“快速恢復制裁”機制,還威脅中國和俄羅斯説如果兩國反對美國的計劃,華盛頓將對北京和莫斯科實施制裁。有歐洲外交官形容美國的舉動是“與全世界作對”。不僅伊朗、中國、俄羅斯等國反對和譴責美國的舉動,就連華盛頓在歐洲的盟友也不支援其計劃。

  蓬佩奧20日到聯合國告伊朗

  據《紐約時報》19日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當天表示,他已指示國務卿蓬佩奧前往聯合國,正式通知美國的上述決定並要求安理會啟動針對伊朗的“快速恢復制裁”機制。路透社20日報道稱,蓬佩奧周四將前往紐約聯合國總部,會見安理會輪值主席國印尼的常駐聯合國代表賈尼,就伊朗“不遵守伊核協議”一事提出控訴。同日,他還將會見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美國國務院稱,在蓬佩奧向安理會發出正式通知30天後,將有一係列制裁措施被重啟。

  當被問及如果俄羅斯和中國拒絕對伊朗重新實施制裁,美國是否會對它們實施制裁時,蓬佩奧周三表示:“絕對會。發現其他國家違反美國制裁時,我們已經這樣做了,向每一個違反制裁規定的國家追究責任,對于違反聯合國實施更加廣泛制裁的國家,我們同樣會這樣做”。另據英國《泰晤士報》20日報道,美國19日晚上向英國施壓,要求支援其重新對伊朗實施制裁的舉動,並質疑英國是否“允許世界上最大的恐怖主義讚助國家買賣武器”。

  “除非炸毀安理會,否則美國有權恢復制裁”

  伊朗和美英法俄中德六國2015年達成伊核協議。聯合國安理會隨後通過第2231號決議,該決議中設有“快速恢復制裁”條款,若伊朗被認為違反伊核協議,則將自動恢復2015年伊核協議達成前聯合國對伊實施的制裁。美國政府認為,盡管華盛頓已經退出伊核協議,但作為協議的最初參與者,它有權恢復聯合國對伊制裁。美國福克斯新聞網援引華盛頓智庫捍衛民主基金會高級顧問戈德伯格的話稱,除非其他國家“炸毀安理會”,否則美國作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擁有程式上的權力,可以迫使安理會迅速通過制裁。他表示,如果安理會不能在30天內通過決議停止啟動“快速恢復制裁”機制,那聯合國針對伊朗的制裁將被恢復。

  《紐約時報》認為,特朗普希望重新恢復聯合國對伊制裁是為實現4年前的競選承諾,即廢除伊核協議,迫使伊朗和美國達成新的、更廣泛的協議。多家媒體認為,美國要求啟動“快速恢復制裁”機制將在安理會引發新的對抗,讓美國與包括其盟友在內的其他大國發生正面衝突。就在特朗普19日表態前,聯合國安理會投票否決美國提出的延長對伊武器禁運決議草案,華盛頓的歐洲盟友都投了棄權票。

  伊中俄及美國盟友都反對

  “他們的腦子在哪裏?”伊朗總統魯哈尼周三對美國的計劃表示譴責,稱美國並非伊核協議的簽署國,因此無權啟動“快速恢復制裁”機制。伊朗半官方媒體塔斯尼姆通訊社稱,該國外長扎裏夫周四致信給安理會輪值主席國,稱美國的做法沒有法律依據,且嚴重違反國際法。當天伊朗原子能組織發表聲明稱,如果啟動“快速恢復制裁”機制,伊朗將加速鈾濃縮。此外,伊朗軍方20日公布兩款新型國産導彈,其中一款射程1400公里的地對地戰術導彈以美國暗殺的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下屬“聖城旅”指揮官蘇萊曼尼的名字命名。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20日表示,美國已經退出伊核協議,沒有資格要求啟動安理會“快速恢復制裁”。這是安理會絕大多數成員的立場,也是國際社會的廣泛共識。中方堅決反對美國對其他國家實施單邊制裁和所謂的長臂管轄,敦促美方切實遵守安理會決議,正視國際社會關切,切實尊重各國合法權益。

  “俄中兩國不是可以被威脅的國家”,據“今日俄羅斯”電視臺報道,對于蓬佩奧威脅制裁俄中兩國,俄聯邦委員會(議會上院)國際事務委員會副主席扎巴洛夫表示憤怒。俄國際文傳電訊社稱,俄副外長裏亞布科夫表示,莫斯科方面譴責美國有關恢復安理會對伊朗制裁的意圖,華盛頓的這些行為是荒謬的。他強調,俄中不會因為美國的威脅改變立場,美國的企圖必將失敗。俄羅斯外交部新聞發言人扎哈羅娃稱,俄方認為美國有關恢復聯合國對伊朗制裁的企圖非常魯莽,這一提議終將失敗。

  據“德國之聲”報道,英法德外長6月發表聯合聲明,明確反對美國啟動“快速恢復制裁”機制,“我們堅信,任何單方面試圖啟動聯合國‘快速恢復制裁’的行為都會在安理會造成嚴重後果。”一名歐洲外交官表示,安理會很可能會忽視美國啟動“快速恢復制裁”機制的行為。《紐約時報》分析稱,沒有歐洲的支援,不清楚美國將如何單獨實施制裁。大多數分析人士認為,各大國和伊朗都在等待11月的美國大選,看看究竟是特朗普連任,還是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制定新的路線。(包小龍 青木 張旺 柳直)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新 余申芳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762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