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強推聯合國制裁伊朗 美國遭受國際孤立
2020-08-21 18:13:4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8月20日電(國際觀察)強推聯合國制裁伊朗 美國遭受國際孤立

  新華社記者劉品然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20日前往紐約聯合國總部,通知安理會美方將啟動恢復聯合國對伊朗制裁程式,即所謂“快速恢復制裁”機制。

  分析人士指出,美國此舉意在徹底扼殺伊核協議。但實際上,已退出伊核協議的美國根本無權要求安理會啟動“快速恢復制裁”機制。失道寡助的美國遭遇國際社會普遍反對。

  扼殺協議

  蓬佩奧20日在聯合國對媒體表示,美方此舉目的“簡單明瞭”,就是不允許伊朗參與武器貿易。

  然而,此間分析人士認為美國的真正目的並不僅是對伊武器禁運的延長,而是扼殺伊核協議本身。

  曾任美國國務院負責核不擴散事務官員的馬克·菲茨帕特裏克認為,對伊武器禁運延長與否對地區安全局勢的實質影響並不明顯。特朗普政府的真實目的是在總統選舉之前恢復對伊全面制裁,從而徹底終結伊核協議。

  2015年7月,伊朗與美國、英國、法國、俄羅斯、中國和德國達成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聯合國安理會隨後通過第2231號決議,對伊核協議加以核可,決定維持聯合國對伊武器禁運至2020年10月18日。這一決議中設有“快速恢復制裁”條款,若伊朗被認為違反伊核協議,則將自動恢復2015年伊核協議達成前聯合國對伊實施的制裁。

  無權啟動

  美國2018年5月單方面退出伊核協議,隨後重啟並新增一係列對伊制裁措施。國際社會普遍認為,作為全面協議退約者,美國已經喪失協議參與方資格,根本無權要求安理會根據第2231號決議啟動“快速恢復制裁”機制。同時,在全面協議參與方尚未窮盡爭端解決機制的情況下,“快速恢復制裁”機制也不能被啟動。

  不過美國政府辯稱,雖然美國退出了伊核協議,但作為該協議的最初參與者,有權要求安理會啟動“快速恢復制裁”機制。

  對此,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法學副教授、前聯合國負責法律事務的助理秘書長拉裏·約翰遜指出,“快速恢復制裁”只能由伊核協議參與國啟動,而美國的政策行為已表明其不再是參與國,啟動“快速恢復制裁”機制在法理上站不住腳。

  就連美國退出伊核協議的推動者、前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博爾頓也在《華爾街日報》上發文坦言,美國已退出伊核協議,無權啟動“快速恢復制裁”。

  遭受孤立

  分析人士指出,美國試圖啟動“快速恢復制裁”機制的舉動,于法無據,于理不通,從一開始就注定沒有成功的可能。

  英國、法國和德國三國外長20日晚發表聯合聲明,反對美方要求聯合國安理會啟動針對伊朗的所謂“快速恢復制裁”機制。

  三國外長在聲明中表示,美國退出伊核協議後,不再是協議的參與方,三國已向安理會輪值主席國和所有成員國表達了立場,反對美國根據聯合國安理會第2231號決議發出的通知,因其和三國支援伊核協議的立場相悖。三國呼吁安理會所有成員國不要採取任何只會加深安理會分歧或對其工作産生嚴重不利影響的行動。

  俄羅斯外交部副部長裏亞布科夫20日在莫斯科對媒體表示,美國已經退出伊核協議,沒有資格要求聯合國安理會快速恢復對伊制裁。

  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團新聞發言人20日表示,全面協議參與方和絕大多數安理會成員都認為美方要求不具任何法律基礎,“快速恢復制裁”機制並未啟動。

  美國《紐約時報》撰文指出,盡管特朗普政府想要孤立伊朗,但美國企圖恢復聯合國對伊朗制裁而導致的外交對峙,反而或許是美國被世界秩序孤立的最生動寫照。

  相關新聞:

  英法德三國拒絕美國恢復聯合國對伊朗制裁要求

  俄譴責美就制裁伊朗問題威脅俄中兩國的行為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63977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