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譚德塞:結束新冠大流行應從保護風險最高人群開始
2020-08-19 02:17: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日內瓦8月18日電(記者劉曲)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18日表示,結束新冠大流行和重新開放經濟的最快方法是從保護世界各地風險最高的人群開始,而不是僅僅保護某些國家的全部人口。他再次重申應避免抗疫物資供應尤其是疫苗方面的“民族主義”。

  譚德塞在當天的記者會上説,從後勤和物資供應角度看,新冠大流行是國際社會面臨的最嚴峻挑戰之一。雖然各國領導人都希望首先保護本國人民,但應對新冠大流行必須採取集體行動。“我們從慘痛的教訓中認識到,結束這一流行病和重新開放經濟的最快方法是從保護世界各地風險最高的人群開始,而不是僅僅保護某些國家的全部人口。”

  以新冠疫苗為例,世衛組織一直在通過廣泛磋商以制訂一個新的框架,為所有國家公平、公正地獲得疫苗及其他應對工具提供指導。國際社會需防止出現“疫苗民族主義”。譚德塞表示,一旦確定一種成功的疫苗,世衛組織將提供適當和合理使用疫苗的建議,並建議分兩個階段分配疫苗。在第一階段,疫苗將按比例同時分配給所有“獲得抗擊新冠肺炎工具加速器”國際合作倡議的參與國,以降低總體風險;在第二階段,將考慮各國面臨的威脅和脆弱性。對于大多數國家來説,第一階段分配的人口比例為20%,將覆蓋大多數高危群體。

  譚德塞指出,衛生和社會護理機構的一線工作人員應受到優先重視,因為他們對治療新冠患者、保護大眾至關重要,且常與新冠高病亡率的風險群體密切接觸。

  他強調,在戰略上和全球范圍內共用有限的物資供應實際上符合每個國家的利益。面對新冠,“在所有人都獲得安全之前,沒有人是安全的”,“沒有一個國家能夠獲得所有基本藥物和材料的研發、制造和所有供應鏈”。他呼吁大家共同努力,確保所有重要工作人員都受到保護,並確保有需要的人能得到地塞米松等已被證實有效的新冠治療藥品。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譚德塞:結束新冠大流行應從保護風險最高人群開始-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6384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