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中非友好合作關係在團結抗疫中更加鞏固
2020-08-18 23:02: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內羅畢8月18日電 綜述:中非友好合作關係在團結抗疫中更加鞏固

  新華社記者王洪江 應強

  突如其來的新冠疫情席卷全球。患難見真情,中國與非洲相互支援,命運與共。中國援非醫務工作者向危而行,踐行生命至上理念,發揚國際人道主義精神,在非洲大地上救死扶傷、甘于奉獻,彰顯了大愛無疆的崇高精神。中非友好合作關係在團結抗疫中更加鞏固。

  8月19日,是中國醫師節和世界人道主義日。在新冠肺炎這一全球性流行病面前,中國醫師群體衝在國內外抗疫一線,他們是這兩個節日當之無愧的主角。

  目前有46支中國援非醫療隊近千名隊員長期駐扎在非洲,中國還向多個非洲國家派出醫療專家協助抗疫。他們是中非友誼的見證者和中非衛生健康共同體的化身,贏得了非洲各國的稱讚。

  9個月大的塞拉利昂男孩奧拉患有先天性腦積水、嚴重發育遲緩等疾病,又不幸感染新冠病毒,被送到中塞友好醫院時已屬重型病例。面對小奧拉的復雜病情,第21批援塞醫療隊專家協同塞方醫護人員會診,共同制定診療方案。在精心治療下,小奧拉得以康復出院。

  幾內亞國家衛生和安全局副局長布納·雅塔塞伊説,自3月13日幾內亞報告首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以來,中國政府已多次向幾內亞提供抗疫物資。此外,在幾內亞的中國醫療隊幫助該國舉行多次視頻會議,兩國醫學專家進行深入交流,中國專家為幾內亞制定防疫策略提供了重要建議。

  奈米比亞衛生與公共服務部長卡倫比·尚古拉告訴新華社記者,奈米比亞應對新冠疫情的措施和努力得到了中國政府的幫助。“我們的醫生通過網絡會議學習了中方防治新冠肺炎的經驗。”

  在6月17日舉行的中非團結抗疫特別峰會上,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呼吁國際社會行動起來幫助非洲國家加強公共衛生係統。他説,中國與非洲的團結合作正是這一努力至關重要的組成部分。他表示,應對新冠疫情等全球挑戰,國際社會需團結一致、相互支援,這是多邊主義的核心。

  在中非團結抗疫特別峰會上,非盟輪值主席、南非總統拉馬福薩代表非洲國家感謝中國政府、中國人民為非洲抗擊新冠疫情提供的重要支援。他説:“非中團結以及更加良好的多邊合作是我們贏得抗疫鬥爭的關鍵。”

  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也在此次峰會上説,中國和非洲之間的深度合作展示了戰勝新冠疫情所需的全球團結和領導力。

  世衛組織非洲區域辦事處7月23日發布的報告顯示,中國已為非洲國家提供了約4100萬件個人防護設備。

  肯尼亞國際關係專家凱文斯·阿德希爾説,新冠病毒襲來,恐慌席卷了非洲,非洲國家面臨衛生係統和經濟崩潰雙重威脅。中國疫情防控很快取得了重大進展,應對之策科學有效,因此這就不難理解為什麼非洲國家紛紛將中國作為學習榜樣。

  他還説,非洲與中國醫學專家之間越來越多的對話、交流和政策協調為非洲在應對疫情方面提供了有利條件。這種合作鞏固了雙方醫療領域的長期合作關係,也為進一步深化非中關係提供了動力。(參與記者:王小鵬、曹凱、鄧玉山、王守寶、許正、白林、鄭揚子、趙宇鵬、吳長偉、聶祖國、強力靜、羅鑫、張宇、劉瑞娟、馮燚偉)

【糾錯】 責任編輯: 馬俊卿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3839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