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守望相助 共戰疫情——中國醫療專家組在阿塞拜疆的抗疫之旅
2020-08-18 21:59: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國際·圖文互動)守望相助 共戰疫情——中國醫療專家組在阿塞拜疆的抗疫之旅

  8月17日,中國赴阿塞拜疆抗疫醫療專家組乘包機返回中國前在阿塞拜疆首都巴庫的機場與中國駐阿塞拜疆使館人員合影留念。新華社發(中國駐阿塞拜疆大使館供圖)

  新華社巴庫8月18日電 綜述:守望相助 共戰疫情——中國醫療專家組在阿塞拜疆的抗疫之旅

  新華社記者李銘

  17日,中國赴阿塞拜疆抗疫醫療專家組乘包機返回中國,為14天的在阿抗疫征程畫上了圓滿的句號。中國專家組的工作受到了阿塞拜疆政府和人民的熱烈歡迎和高度肯定,為增進中阿友誼添上了濃重的一筆。

  阿塞拜疆總統助理阿拉克巴羅夫13日在接見中方專家組一行時表示,中方派遣最優秀的醫療專家團隊來阿協助抗疫,是阿中高度政治互信和深厚傳統友誼的重要體現,阿政府和人民對此期盼已久。阿方願同中方團結協作、共克時艱,取得抗疫鬥爭的最終勝利。

  中國赴阿塞拜疆抗疫醫療專家組4日抵達阿首都巴庫,應阿塞拜疆政府邀請為當地新冠疫情防控提供支援。此次赴阿專家組一行10人,由四川大學華西醫院流行病學、呼吸與危重症醫學、重症醫學等科室業務骨幹組成。

  14天裏,專家組實地考察巴庫、蘇姆蓋特等地的10余家醫療機構。每到一處,專家組都要深入重症病房、核酸檢測室等高風險區域,逐一查看重症患者、梳理檢測流程、排查感染風險,並與當地醫務人員深入交流。

  其間,專家組通過臨床或遠端方式先後對105名阿新冠重症患者進行指導查房,為1000余名阿醫護人員開展106次技術指導和15場專題培訓,並向阿方提交8份有針對性的書面報告,為深化中阿抗疫合作做出了實實在在的貢獻,贏得了阿方醫護人員及患者的交口稱讚。

  專家組成員吳穎告訴記者,在專家組7日即將離開巴庫市國立石油工人醫院的重症病房時,一位重症病人緊緊拉住中國專家的手,連聲高喊“朋友,朋友”,在場的中阿醫護人員為之動容。在中國專家組針對該醫院傳染病房改造的實際困難提出細致的改進建議後,該院感控負責護士古巴哈爾感動地説:“只有中國朋友理解我們的難處和努力。”吳穎説,這些經歷使專家組對“同舟共濟、守望相助”有了更深的體會。

  阿塞拜疆“觀點網”記者穆爾·馬馬多夫表示,在抗疫鬥爭中,阿中兩國相互支援,在各層面緊密合作,為推進抗疫國際合作做出重要貢獻。中國始終秉持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向阿塞拜疆等國提供幫助,兌現承諾,相信在經歷疫情考驗之後,中國同包括阿塞拜疆在內的世界各國之間的友誼將更加牢固。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63838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