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俄願援美新冠疫苗 美方:不會用
2020-08-15 07:41:4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俄羅斯消息人士披露,俄方願意在新冠疫苗研發和生産方面向美國提供幫助,但美方以“政治原因”為由拒絕。

  而按照美方人員説法,俄方疫苗“不成熟”,美方不會接受。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13日援引多名俄羅斯官員的話報道,俄方願意向美方提供剛剛獲得俄方注冊的新冠疫苗相關資訊,同時允許美國制藥企業在美國生産這型疫苗。

  按照俄方官員的説法,俄方願意向美方“曲速”行動提供“前所未有的合作”。“曲速”行動涉及美國多個機構,旨在加速新冠疫苗和療法的研發。

  不過,俄方提議遭拒絕。“美方對俄方總體不信任,”一名俄方高級官員説,“我們認為,這種不信任導致美方拒不接受(俄方)技術,包括疫苗、檢測和療法。”

  另一名俄方高級官員説:“如果我們的疫苗被證明是最有效的疫苗之一,那我們不禁要問,為什麼美國不更深入考慮這一選項?為什麼要讓政治因素妨礙獲取某種疫苗?”

  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11日説,俄方研制的一型新冠疫苗首次獲得國家注冊,他的一個女兒是疫苗試驗的接種者之一。

  這型疫苗名為“衛星V”,由俄羅斯“加馬列亞”流行病與微生物學國家研究中心研發,已經完成第一和第二階段臨床試驗。普京説,這型疫苗“已通過必要檢驗,能充分有效發揮功能,穩定生成抗體”。

  只是,疫苗尚未投入更大規模的第三階段臨床試驗。第三階段試驗預定本月開始,為期5個月,約2000名成年人將接種。

  俄羅斯直接投資基金11日在新聞發布會上説,大約20個拉丁美洲、中東和亞洲國家已經對“衛星V”新冠疫苗表達了興趣。CNN報道,俄方稱一些美國制藥企業也對這型疫苗有興趣,但沒有披露是哪些企業。

  美國新冠疫情全球最嚴重,美國政府著眼于從美國和歐洲制藥企業採購疫苗。美方認定俄方疫苗“不成熟”,一名美方衛生官員告訴CNN:“美國絕不會用它(俄方疫苗)在猴子身上做試驗,更不用説人了。”一名美國政府顧問説:“他們在人體上(試驗)做得太少,以至于無法確定更大規模使用時是否有效。完全缺乏安全數據。”

  白宮新聞秘書凱莉·麥克納尼13日説,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已經收到俄方這型疫苗的簡報。按照麥克納尼的説法,美方疫苗將經過“嚴格的”第三階段臨床試驗且標準高。(惠曉霜)(新華社專特稿)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07528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