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政治化”操弄令美國深陷疫情困境
2020-08-15 16:04: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8月14日電  (國際觀察)“政治化”操弄令美國深陷疫情困境

  新華社記者

  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14日發布的新冠疫情統計數據顯示,美國的累計確診病例數和死亡病例數均全球最多,分別為5298879例和168207例。近兩周多來,美國日均新增死亡人數超過千人。

  美國專家指出,抗疫“政治化”是導致美國難以有效控制新冠疫情的主要原因之一。隨著美國大選日益臨近,疫情“政治化”傾向或不斷加劇,進一步妨害美國疫情防控工作的有效開展。

  抗疫“政治化”

  自1月下旬報告首例新冠確診病例以來,美國政府始終未能給予高度重視,反而不斷刻意淡化疫情風險,同時誇大自身應對能力和舉措,在此過程中,挽救民眾生命的寶貴時間被白白浪費。

  隨著疫情在美國大范圍爆發,政治依舊沒有讓位于科學,並繼續淩駕其上,引發一係列防疫“鬧劇”:

  ——在黨派政治的驅使下,戴不戴口罩、居不居家一度成為政治立場的體現。盡管美國政府已公開承認戴口罩對控制疫情有作用,越來越多的公共衛生和醫學專家也呼吁民眾戴口罩以防感染新冠病毒,但時至今日美國政界仍在爭論是否應該強制民眾在公眾場所戴口罩;

  ——不顧專業人士警告,白宮強推“特效藥”。然而,由于存在多重不可控因素以及在治療新冠患者過程中缺乏可信證據,美國社會圍繞“特效藥”的爭議引發各界廣泛關注,本可用于傳遞更多疫情防控資訊的時間和資源因此被擠佔;

  ——作為白宮冠狀病毒應對工作組重要成員,美國國家過敏與傳染病研究所所長安東尼·福奇不僅沒有得到白宮的全力支援,反而成為某些政客攻擊的對象。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也多次被白宮“穿小鞋”,難以全身心投入抗疫工作;

  ——談論新冠疫情和數據時,美國領導人選擇性“報喜不報憂”,近期又開始誇大其他國家疫情,以期掩飾美國疫情防控的負面情況,同時繼續習慣性推卸責任,硬著頭皮也要把“甩鍋”進行到底……

  美國《新聞周刊》撰文指出,“政治化”疫情以及“政治極化”讓美國成為新冠疫情的“全球震中”。

  美國歐亞集團全球衛生項目主任斯科特·羅森斯坦説,美國在抗疫上的表現與其擁有的科研實力以及私營部門和聯邦政府資源是“不匹配的”。如果這些資源得到妥善應用,美國應該能夠控制住疫情。

  後果漸顯現

  美國抗疫“政治化”最直接的後果是,美國成為世界上疫情最嚴重的國家。目前,加利福尼亞州、佛羅裏達州和得克薩斯州各自確診感染病例數超過50萬,成為新的“重災區”。中部一些人口密度相對較小的地區也出現感染病例激增的局面。

  疫情在美國的持續蔓延不僅嚴重危害本國民眾健康,也引發鄰國和歐洲盟友擔憂。加拿大公共安全部長布萊爾14日宣布,鑒于美國疫情,加拿大和美國同意將兩國邊境的“非必要旅行”禁令再延長30天,至9月21日。歐盟日前也宣布,延長對美國居民的旅行禁令以防觸發歐洲地區疫情二次爆發。

  新冠疫情在美國呈現持續擴散的趨勢,令重啟經濟計劃遭受重創。據美國勞工部7日公布的最新數據,7月美國失業率為10.2%,仍遠高于疫情前水準;今年第二季度美國實際國內生産總值按年率計算萎縮32.9%,創1947年有記錄以來最大降幅。

  重啟校園也遭遇困境。眼下美國大中小學陸續開學,不少學校出于安全考慮繼續實施網絡授課,但也有一些學校重啟線下授課方式。由于檢測能力不足,年輕群體感染率上升,校園內出現聚集性感染的風險陡增。近期美國多地均出現新冠確診病例導致學生和教職工被隔離的情況。

  美國公共衛生專家表示,美國擁有領先的醫療技術水準,卻成為疫情最嚴重的國家。政府未能迅速採取行動控制病毒傳播、聯邦政府和各州在應對時缺乏協調以及早期在檢測方面出現失誤,導致美國出現如此多的病例,而“政治化”操弄更是使糟糕的疫情防控形勢雪上加霜。

  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前主任湯姆·弗裏登、傑弗裏·科普蘭、戴維·薩徹和理查德·貝瑟日前聯名撰文指出,在美國人民需要領導力、專業知識和透明度的時候,科學卻受到黨派爭鬥的挑戰,造成困惑和不信任。這是不理智和危險的。

  疫情爆發恰逢美國大選年,選舉政治讓美國政府的疫情應對復雜化。羅森斯坦表示,疫情數據和公共衛生建議被持續“政治化”,而接下來日趨激烈和極化的選戰可能會給美國整體抗疫工作帶來更多不確定因素,從而造成更大分歧。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63718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