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期待“村山談話”繼續為世界和平作貢獻
2020-08-15 11:11: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東京8月15日電(記者姜俏梅)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15日通過媒體表達關于“村山談話”發表25周年的感言,期待這一談話繼續為日本、亞洲以及世界的和解、和平與發展作貢獻,並強調日中兩國構築長久友好關係極其重要。

  “我擔任總理大臣時恰逢日本戰敗50周年,認為有必要在這個歷史節點闡明日本政府方針,即虛心承認歷史事實,走和平民主主義、國際合作道路,由此下決心發表‘村山談話’。”談起自己發表談話的初衷,這位96歲的日本前首相在感言中這樣説。

  村山回顧,這次談話發表于1995年8月,而在發表談話10年前,即1985年8月15日,中曾根康弘成為戰後第一位參拜靖國神社的日本首相,南京大屠殺紀念館同日在中國南京開館。

  村山表示,在談話出臺過程中,他要求撰稿人必須明確日本的殖民統治和侵略給亞洲人民帶來難以忍受的災難和痛苦這一歷史事實,表示謝罪,並決心不再發起侵略和殖民統治。

  他説,很榮幸“村山談話”受到世界各國人民和政府的高度評價,期待“村山談話”今後繼續為日本、亞洲以及世界的和解、和平和發展作出貢獻。

  在感言最後,村山強調,對日本來説,與中國構築長遠的和平、繁榮的友好關係極其重要。為實現亞洲的和平與穩定,日中兩國也應構築穩定的政治、經濟和文化方面的交流與發展。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6371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