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報道 | 從習近平闡述的“新發展格局”中,世界捕捉到這些新機遇
第一報道 | 從習近平闡述的“新發展格局”中,世界捕捉到這些新機遇
2020-08-14 08:46:32 來源: 新華社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新華社北京8月14日電 最近一段時間,“新發展格局”成為廣受關注的中國熱詞。

  “以國內大迴圈為主體、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基于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國內外形勢、著眼高品質發展作出的重大戰略部署。多國人士對“第一報道”表示,這一戰略部署為中國經濟發展指明瞭新方向,也為全球經濟復蘇創造了新機遇——

  市場機遇

  近年來,中國經濟加速從出口導向轉向內需驅動為主。錨定“內迴圈”,中國有巨大內需優勢:

  ——擁有14億人口和全球最大規模中等收入群體;

  ——消費連續6年成為經濟增長第一拉動力;

  ——2019年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首次超過40萬億人民幣;

  ——2019年每人平均國民總收入首次突破1萬美元大關;

  ……

  面對疫情衝擊,中國政府精準施策,以“六穩”“六保”穩住經濟基本盤,二季度GDP同比增長3.2%。受益于中國經濟復蘇和消費反彈,不少外企在華銷售業績亮眼。

  據《華爾街日報》網站報道,美國運動休閒品牌斯凱奇今年二季度銷售總額同比下降42%,但在中國市場實現11.5%的增長;特斯拉公司第二季度實現盈利1.04億美元,中國市場表現良好是關鍵。中國成為不少美國公司的“避難所”,《華爾街日報》網站如是評論。

  創新機遇

  近年來,中國數字經濟、新材料、新基建等新興産業發展迅猛,走出了一波新行情。中國資訊通信研究院數據顯示,預計2020年工業互聯網産業經濟增加值將達到3.1萬億元;2020年至2025年,中國5G商用直接帶動的經濟總産出將達10.6萬億元。

  從深耕中國數字化工廠、智慧城市市場多年的西門子,到將海外首個科創中心落戶中國的特斯拉;從瑞士ABB集團在上海打造機器人“未來工廠”,到跨國藥企賽諾菲在中國設立“互聯網+醫療健康”數字化創新平臺……越來越多的外國公司投身中國新興産業的發展大潮。

  開放機遇

  “以國內大迴圈為主體,絕不是關起門來封閉運作”“我們要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堅持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習近平總書記在企業家座談會上的講話,清楚表明開放合作的中國立場。

  今年以來,盡管受到疫情衝擊,中國擴大開放堅定不移:《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總體方案》正式公布;外商投資準入負面清單再次“瘦身”;廣交會首次整體搬上“雲端”;第三屆進博會“境外雲招商”熱火朝天……與此同時,巴斯夫、寶馬、大眾集團等眾多企業持續擴大在華投資,成為中國開放大門越開越大的有力見證。

  更好聯通國內國際兩個市場,形成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一帶一路”是重要的合作平臺。今年上半年,中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投資實現較快增長,非金融類直接投資同比增長19.4%;中歐班列運送貨物同比增長41%,連續4個月屢創新高。疫情之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投資、貿易的逆勢增長,展現促進“雙迴圈”的廣闊空間。

  在經濟全球化的今天,沒有與世隔絕的孤島。立足當下,面向未來,中國新發展格局必將更好暢通內外、推動共贏共用,為世界經濟復蘇繁榮貢獻正能量。(記者:曹筱凡、陳杉、林昊、于佳欣、陳俊俠、許緣、鄧仙來、丁蕾、石中玉、張驍、蔡國棟、淩馨、蔡蜀亞;攝影:鞠鵬、謝環馳、岳月偉;編輯:郝薇薇、馬曉燕、錢泳文;視覺:陳杉;新華社國際部出品)

【糾錯】 責任編輯: 謝艷 劉新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107519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