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俄羅斯首款獲注冊新冠疫苗有何特點
2020-08-14 17:02: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莫斯科8月14日電 綜述:俄羅斯首款獲注冊新冠疫苗有何特點

  新華社記者張驍 欒海

  俄羅斯總統普京11日宣布,俄衛生部已首次對本國研制的一款新冠疫苗給予國家注冊。疫苗已通過必要檢驗,能充分有效發揮功能,穩定生成抗體。不過,這款研發迅速的疫苗是否能在大規模接種時顯示出安全性和有效性,各國專家看法仍存在分歧。

  這款新冠疫苗由“加馬列亞”流行病與微生物學國家研究中心(下稱“加馬列亞”中心)研發,被命名為“衛星V”。據“衛星V”網站介紹,蘇聯1957年成功發射第一顆人造地球衛星,引發全球對太空的探索。這款疫苗具有類似的領先意義,因此命名為“衛星V”。

  “加馬列亞”中心主任金茨堡7日介紹説,這款疫苗屬于腺病毒載體疫苗,其原理是將編碼新冠病毒刺突蛋白的核酸片段導入腺病毒,以腺病毒作為載體,誘導人體針對新冠病毒刺突蛋白的免疫應答。

  據俄媒體報道,至今俄已有17家科研機構正在研制至少26種新冠疫苗,其中“加馬列亞”中心的這款疫苗研制進度最快。該疫苗的1期和2期臨床試驗分別于7月15日和8月3日結束,達到了俄疫苗安全和有效標準。按計劃,該中心將在本月啟動為期5個月的3期臨床試驗,約2000名成年人參與。

  普京11日介紹説,他的一個女兒參加了疫苗試驗,注射了兩次。“在第一次注射後她的體溫升到38攝氏度,次日降到37攝氏度多,沒有其他狀況。第二次注射後,體溫在略有升高後恢復正常且感覺良好,體內的抗體水準很高。很多受試者在注射這種疫苗後體溫正常。”

  俄衛生部長穆拉什科12日宣布,第一批新冠疫苗將在兩周內投入使用。醫務人員和教師等接觸兒童的工作者將接種第一批新冠疫苗。

  外界對俄疫苗獲國家注冊的消息反響不一。一些專家認為,這款疫苗還未完成3期臨床試驗,其安全性和有效性需要進一步驗證。

  世界衛生組織駐俄羅斯代表處12日表示,俄政府部門已向世衛組織尋求對俄研制的新冠疫苗進行資格預審,世衛組織需要俄方提供與該疫苗研制和安全保障相關的更多資料。世衛組織總幹事高級顧問布魯斯·艾爾沃德13日説,關于俄羅斯新冠疫苗,目前還未有足夠資訊可以做出判斷,正與俄羅斯進行對話,獲取更多資訊。

  俄《共青團真理報》11日援引俄臨床研究組織協會會長扎維多娃簽署的文件報道説,已經參加有關疫苗臨床試驗的志願者人數低于100人,還應有數千人參加疫苗3期臨床試驗。協會要求俄衛生部在3期臨床試驗完成後再大規模推廣疫苗。

  俄羅斯病毒學家阿納托裏·阿利特斯坦認為,臨床試驗初步結果證明了俄産新冠疫苗的有效性和安全性,但仍需對這款新冠疫苗開展3期臨床試驗,以完全確定其有效性和安全性。阿利特斯坦説,“衛星V”疫苗的品質不亞于其他國家研發的新冠疫苗,由于在未完成3期臨床試驗的情況下對其注冊,引起部分專家批評和質疑。

  也有一些國家對這款疫苗寄予相當高的期望。哈薩克斯坦總統托卡耶夫12日就俄羅斯注冊疫苗向普京致賀電。他説,這證明了俄科技實力。據俄媒報道,哈政府代表團計劃8月底前赴俄羅斯討論購買新冠疫苗事宜。

  塞爾維亞總統武契奇11日説,他願意在塞專家確定俄産新冠疫苗品質後,第一個接種該疫苗。新冠疫苗盡早面世是重要的,可以挽救經濟。

  俄《獨立報》12日援引俄羅斯駐巴西大使館的消息報道説,巴西巴伊亞州政府表示,希望參與俄新冠疫苗試驗與生産。雙方7月30日就建立合作關係進行了討論。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綜述:俄羅斯首款獲注冊新冠疫苗有何特點-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6369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