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阿聯酋宣布與以色列實現關係全面正常化
2020-08-14 04:54: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迪拜8月13日電(記者蘇小坡)阿拉伯聯合酋長國外交部13日發表聲明説,阿聯酋將與以色列實現關係全面正常化。

  聲明説,阿聯酋阿布扎比王儲穆罕默德、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和美國總統特朗普當天進行三方通話後達成協議,同意阿聯酋與以色列實現關係全面正常化。

  三方聯合發表的聲明説,這個“歷史性外交突破”將促進中東和平。阿以兩國將在未來數周簽署協議,涉及投資、旅遊、直航、安全、互設使館等。

  聲明説,應特朗普“要求”和在阿聯酋支援下,以色列將暫停對美國“中東和平新計劃”中提及的區域“實施主權”,將集中精力拓展與其他阿拉伯和伊斯蘭國家的關係。

  內塔尼亞胡當晚發表電視講話稱,以色列對約旦河西岸部分地區實施主權的計劃不會改變,特朗普只是要求以方“暫緩”實施該計劃。

  特朗普在社交媒體上發文稱協議是一個“巨大突破”。他在白宮對媒體説,以色列和阿聯酋未來幾周將在白宮正式簽署協議。

  阿聯酋外交事務國務部長加爾賈什表示,以色列承諾凍結吞併巴勒斯坦土地是一個重要外交成就,阿聯酋呼吁以色列和巴勒斯坦恢復直接談判,“只有巴以雙方能為巴以衝突達成永久和可持續解決方案”。

  巴勒斯坦總統阿巴斯當天發表聲明“強烈拒絕和譴責”這一協議,認為它是對“巴勒斯坦人民的侵犯”。巴勒斯坦伊斯蘭抵抗運動(哈馬斯)也對協議予以譴責,認為它“鼓勵佔領者繼續剝奪巴勒斯坦人民的權利”,“削弱了(阿拉伯世界)抵抗力”。

  今年4月,以色列利庫德集團和藍白黨簽署聯合政府協議。根據該協議,以色列將從7月1日開始在美國所謂的“中東和平新計劃”下推進對約旦河谷和約旦河西岸猶太人定居點“實施主權”,所涉土地面積約佔約旦河西岸地區的30%。這一計劃遭到聯合國、歐盟、阿拉伯國家等普遍反對。6月30日,內塔尼亞胡暗示,以色列可能不會如期實施這一吞併計劃。

  目前,在中東地區,以色列僅與埃及和約旦有外交關係。(參與記者:陳文仙、尚昊、劉品然、熊思浩)

  相關新聞:

  熱點問答:以色列和阿聯酋關係正常化對地區格局有何影響

  聯合國秘書長歡迎以色列暫停吞併巴勒斯坦土地計劃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365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