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全球確診病例超2000萬!這些國家形勢不容樂觀
2020-08-13 16:37:2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盡管夏日炎炎,但新冠病毒並未如先前人們期待的因高溫而消停。相反,全球疫情仍在加速蔓延。

  根據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10日發布的新冠疫情最新統計數據顯示,全球累計確診病例突破2000萬例,從1000萬例升至2000萬例僅耗時43天。

  這些觸目驚心的數字主要來自哪裏?這些國家目前疫情形勢如何?我們做了一個細致的梳理。 

美國:超38萬名兒童感染 疫情仍處高位平臺期

  據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統計數據顯示:截至美國東部時間9日上午,美國新冠累計確診病例已突破500萬例,累計死亡病例超過16萬例,確診病例從400萬例飆升至500萬例僅耗時17天。

  8月8日,在美國紐約,情侶在公園內接吻拍照。 新華社記者 王迎 攝

  美國流行病學家認為,美國當前處于應對新冠疫情的“新階段”,疫情正在“極其廣泛地蔓延”。確診病例增速有放緩跡象,死亡病例持續增加,病毒傳播范圍廣,年輕群體感染率上升,是近期美國疫情的一些新特徵。

  美國艾奧瓦大學微生物學和免疫學教授斯坦利·珀爾曼認為這與年輕人喜歡參加各種聚會活動、喜歡去酒吧等場所、容易忽視社交限制措施等因素相關。

  這其中,兒童感染病例也在快速增加。美國兒科學會和兒童醫院協會聯合發表的最新報告顯示,自新冠疫情爆發以來,美國已有超過38萬名兒童確診感染新冠病毒,且近期兒童感染病例數快速增加。

  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洛杉磯分校公共衛生學院副院長、流行病學教授張作風認為,兒童感染病例主要集中在加利福尼亞州、得克薩斯州和佛羅裏達州,這幾個“重災區”成人新冠病例激增,也導致兒童感染病例上升。此外,兒童感染病例上升還可能與青少年聚會活動較多以及學校復學等因素有關。

  為有效控制疫情,美國科研機構和制藥企業正加緊相關疫苗、藥物及療法攻關。但在談及新冠疫苗研發進展時,美國國家過敏症和傳染病研究所所長、白宮冠狀病毒應對工作組重要成員安東尼·福奇表示,根據動物實驗數據及早期人體試驗數據來看,他對今年底或明年初研發出安全、有效的新冠疫苗“謹慎樂觀”。

  6月30日,在美國華盛頓,美國白宮冠狀病毒應對工作組重要成員、國家過敏症和傳染病研究所所長安東尼·福奇出席參議院衛生、教育、勞工與養老金委員會聽證會。新華社發(凱文·迪奇攝)

  美《國會山報》網站刊文稱,流行病學家認為控制疫情需要檢測能力達到每天數百萬樣本的檢測量級,而美國政府沒有制定任何抗擊疫情的國家戰略,也未能提高其檢測能力至這樣的量級。

  目前,美國疫情仍處于高位平臺期,防控仍困難重重。

  8月8日,人們在美國紐約一處公園內觀看樂隊表演。新華社記者 王迎 攝 

巴西:死亡病例超10萬 疫情拐點尚未到來

  當地時間8日,巴西的新冠肺炎累計確診病例數已超300萬,病亡病例也已突破10萬,兩項數據均居全球第二,僅次于美國。

  其中,疫情最嚴峻的聖保羅州累計確診病例突破62萬例,約佔全國五分之一;累計死亡25016例,約佔全國四分之一。

  8月7日,市民戴著口罩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亞出行。新華社發(盧西奧·塔沃拉攝)

  專家認為,巴西新冠病亡總數高與社會貧富差距大、醫療資源分配不均有直接關係。

  巴西聖保羅聖家醫院研究所助理教授麗塔·德卡西婭·巴拉達斯長期調研巴西各級地方醫療機構,在她看來,巴西的低收入者聚居在缺乏隔離條件和醫療條件低下的社區,疫情爆發後,他們中大多數依然在外謀生,一旦感染無法獲得及時有效的治療。

  同時,缺乏清晰的抗疫政策,各級政府的政策不統一甚至相悖,導致巴西疫情無法得到控制,也是新冠死亡病例數居高不下的原因。

  當前,專家認為巴西疫情仍處于高位穩定期,拐點尚未到來。

  7月29日,巴西總統博索納羅在巴西利亞總統府出席一項活動的啟動儀式。這是他25日宣布新冠病毒檢測結果為陰性後首次在官方活動中露面。新華社發(盧西奧·塔沃拉攝) 

印度:確診病例三周跳漲100萬 多名政要“中招”

  除了美國和巴西,印度也是當前全球疫情的“震中”。

  自8月以來,印度日增確診病例均超過5萬例並呈逐日上升趨勢。印度衛生部最新通報顯示,截至8月9日,該國新冠肺炎累計確診病例已超過215萬例。

  分析人士指出,印度從1月底報告首例確診病例至7月17日累計確診病例突破100萬例花了5個半月,但從100萬例到8月7日突破200萬例僅用了3周,印度疫情已由溫和爆發變為“指數級增長”。

  來源:新華國際頭條

  人口密集的大城市是印度疫情最早爆發的地區,而大量存在的城市貧民窟由于人口密度大、衛生條件差、居民受教育程度低且普遍貧困,一直被認為是疫情防控的難點。

  印度最大城市孟買市政府日前發布一項調查結果顯示,在該市接受血清檢測的貧民窟人口樣本中,57%的受試者攜帶新冠病毒抗體。而在貧民窟以外的受試者中,這一比例僅為16%。調查組專家表示,這一結果表明,貧民窟中存在著大量無症狀感染者。

(國際疫情)(3)印度累計新冠確診病例超過170萬例

  8月2日,一名兒童在印度新德裏接受新冠病毒檢測採樣。新華社發(帕塔·薩卡爾攝)

  印度前總統慕克吉也不幸“中招”。在醫院11日發布的一份聲明中説,慕克吉先生已確診新冠肺炎,現在情況危急。現年84歲的慕克吉,曾于2012年至2017年擔任印度第13任總統,他在印度政壇已經活躍了超過40年。

  資料圖片:2016年5月16日,在印度首都新德裏,時任印度總統慕克吉在總統府接受中國記者採訪。新華社記者 畢曉洋 攝

  除了前總統慕克吉外,印度內政部長阿米特·沙阿、石油和天然氣部長達門德拉·普拉丹等多名政要新冠病毒檢測結果呈陽性,目前均在醫院接受治療。 

非洲:確診病例超百萬 南非或是非洲疫情大爆發先兆

  目前,新冠疫情持續在非洲也持續蔓延,防控形勢不容樂觀。

  非洲疾病預防控制中心10日數據顯示,非洲累計新冠確診病例超過104萬例,累計死亡病例超過2.3萬例,累計治愈超過73萬例。

(國際·一周看天下)葬禮

  7月22日,在南非約翰內斯堡的一處公墓,一名新冠死者的家人出席他的葬禮。新華社發(耶希爾攝)

  為防止疫情傳播,大約34個非洲國家處于“全面關閉邊境”狀態,約有41個國家或地區強制性要求公眾使用口罩。非洲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強調非洲衛生機構應預防醫護人員防護用品嚴重短缺等危機。

  作為非洲疫情最嚴重的國家,南非10日報告累計確診563598例,累計死亡10621例。世衛組織衛生緊急項目負責人邁克爾·瑞安表示,南非確診病例數激增或是非洲大陸疫情大爆發的先兆,他對非洲疫情加速蔓延感到擔憂。

  對于非洲的疫情,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曾警告,對于非洲而言,新冠疫情給非洲大陸造成的影響也許將是最嚴重的。

(國際疫情)(6)非洲確診病例超百萬

  4月2日,工作人員在尼日利亞阿布賈的一處辦公場所消毒。新華社發(奧拉屯基·奧巴薩攝)

  目前,全球新冠確診病例仍以每日超過20萬例的速度快速增長。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直言,新冠大流行是“百年一遇的健康危機,其影響將持續數十年”。

  這警示我們,疫情並未走遠,而且在全球范圍內有更加猛烈的趨勢。

形勢嚴峻,病毒兇猛。

疫情防控不能大意,自身防護不可松懈!

  (編輯:薛筆犁 部分文字綜編自新華社、北京日報)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全球確診病例超2000萬!這些國家形勢不容樂觀-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0751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