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譚德塞點讚盧安達抗疫的深意
2020-08-13 12:28: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內羅畢8月13日電 題:譚德塞點讚盧安達抗疫的深意

  新華社記者曹凱 呂天然

  全球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日前已突破2000萬,嚴峻事實警示人們:疫情仍在肆虐,防控亟待加速。在此背景下,東非國家盧安達有效遏制住疫情,其做法獲得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連連點讚。

  盧安達衛生部11日晚報告,全國累計確診新冠病例2171例,治愈1478例,死亡7例。該國新冠發病率和死亡率遠低于地區和世界平均水準。譚德塞肯定盧安達抗疫成效,實際上傳遞了這樣的積極信號:只要重視防疫、嚴密組織、認真落實,就有可能在和病毒的較量中不落下風。

  政府強有力的領導為盧安達防控疫情提供了重要保障。3月14日盧安達報告第一例新冠確診病例,盧安達總統卡加梅隨即發表講話,呼吁民眾提高防護意識。一周後,盧安達即宣布嚴格的“封城”舉措,包括關閉邊境,要求民眾居家,禁止跨區旅行等,成為非洲最早宣布“封城”的國家之一。政府還成立了由總理領導的國家特別工作組,組建由400多名各領域專業人士組成的全國指揮中心。

  尊重科學、嚴格防控是盧安達有效抑制病毒傳播的關鍵。盧安達嚴格實施世衛組織推薦的疫情防控和治療措施,建立了全國疫情防控體係,包括實施新冠檢測、追蹤和隔離,落實保持社交距離、勤洗手和戴口罩等措施,在特定地點開展大規模檢測,對國際航班抵達旅客進行強制檢測等。從國家到社區,盧安達制定了清晰的指導方針並通過媒體加強宣傳。政府還同宗教領袖合作,在宗教活動中介紹新冠疫情防控舉措。

  特殊時期,政府加大財政投入,有力保障了新冠疫情防控的成效。盧安達政府在疫情初期就編制了7300萬美元疫情防控專項預算,用于建立檢測實驗室,檢測和治療病人,追蹤和隔離密切接觸者。盧安達檢測能力已從最初每天300至400個樣本提升至目前每天4000至5000個。除搭乘國際航班入境的旅客外,盧安達在國內開展的強制性檢測和治療均免費。

  新技術手段的運用為盧安達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支撐,並將疫情對經濟民生的影響降到最低。在首都基加利國際機場,一臺機器人正在抵達大廳內四處遊走,檢測旅客體溫。在全國“封禁”期間,盧安達警方利用無人機播放防疫規定,裝有擴音器的汽車或摩托車穿行在盧安達街道,廣播防疫注意事項。疫情期間電商的持續運營、網絡視頻會議的使用有效減少了接觸,並保持了經濟活力。作為與阿里巴巴共同建設非洲首個eWTP項目(電子世界貿易平臺)的國家,盧安達的咖啡等特色産品疫情期間仍源源不斷地銷往中國。

  一個好漢三個幫。包括中國在內的國際社會也為盧安達提供了強有力的抗疫支援。中國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邵逸夫醫院11名專家以視頻遠端對話方式,和盧安達政府官員、多家治療新冠肺炎定點醫院負責人和一線抗疫醫生們交流應對新冠疫情經驗。中國政府、民間機構和企業也向盧安達捐贈了大量口罩、紅外測溫儀、防護服和鞋套等急需的抗疫物資。

  目前,非洲大陸新冠確診病例超過105萬,但仍有多個國家新冠累計確診病例數低于5000,遏制疫情的窗口期仍然存在。盧安達的實踐説明,如果採取適當措施,非洲大陸仍有很大機會遏制新冠疫情蔓延。

  國際社會也應該看到,非洲仍面臨醫療衛生係統薄弱、檢測能力嚴重不足、貧困人口眾多、糧食安全和難民問題等挑戰,疫情打擊下的非洲經濟也可能陷入衰退,非洲國家抗疫,不僅需要依靠自身努力,也亟需國際社會的有力應援。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新華國際時評:譚德塞點讚盧安達抗疫的深意-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363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