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復活冷戰是時空錯亂之舉——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接受觀察者網專訪
2020-08-12 11:30:39 來源: 外交部網站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一、美國政府高官近來頻頻出擊,對中國肆意抹黑,造謠污蔑,大打出手,沒有做不到,只有想不到。美國部分政客拋棄基本的法律規則、外交準則和政治道德,表現出十足的政治流氓做派。美國政客如此墮落,您有何感想?

  你的問題一下子就點出了美國一些政客行為方式的兩大特點:一是説謊張口就來,二是違法家常便飯。

  不説謊,這是最起碼的做人準則,更不用説政府高官和高級外交官了。你可以有不同觀點,表達不滿或反對,或者幹脆“無可奉告”,但不能罔顧事實,無中生有。可現在的美國一些政客經常謊話連篇,尤其是詆毀抹黑中國時信口開河,説起謊來臉不紅心不跳。什麼美國重建了中國啊,中國會統治美國啊,美國和中國做生意吃虧了啊,新冠病毒是武漢病毒研究所人工合成的啊,中國竊取美國新冠疫苗的智慧財産權啊,華為、TikTok等企業直接向中國國家安全機關提供個人數據啊,14億中國人在國內受到監控、迫害啊,中國政府在新疆搞宗教迫害、種族滅絕啊,等等,聽起來簡直是天方夜譚,讓人啼笑皆非,連三歲小孩都騙不了。有些熱心網友正在收集他們的政治謊言,並打算匯編成冊,這會是一個對全世界很好的反面教材。

  再一個就是“違法”。眾所周知,美國一貫對國際法合則用、不合則棄,對別人大講國際法,對自己則講“美國例外”,“卓爾不群”,可以淩駕于國際法之上。美國對中國的打壓完全于法無據,從貿易加稅、斷供華為、禁用TikTok、抓扣中方人員,到售臺武器、制裁中國政府和香港特區政府官員、關閉中國駐休斯敦總領館,等等,沒有一件符合國際法。長期以來,美國四處策動顏色革命,粗暴干涉別國內政,任意實施長臂管轄、武力威脅乃至斬首行動,簡直無法無天。美國已經接連退出十多項國際條約和國際組織,成了“退群毀約”的世界冠軍。特別是在全球合作抗疫的關鍵時刻,美國無端攻擊並退出世界衛生組織,停止向該組織提供資金,這就好比大家都在忙于救火,美國卻把水管給掐斷了。這完全突破了國際關係的道德底線,完全違背了國際法和《聯合國憲章》基本原則。美國口口聲聲要建立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而美國的規則就是強權,就是恣意妄為的特權。美國前駐烏克蘭大使約萬諾維奇女士就説,美國搞“無德外交”,不可持續,注定失敗。

  二、美國少數政客逢中必反,極力挑動中美意識形態對抗,要求其他國家都要為美國的反華政策選邊站隊,列舉了一連串國家和地區,似乎他們都是美國的棋子或跟班。這種讓別的國家為其政策當“炮灰”的做法,您認為行得通嗎?美國是不是要把中美關係帶入“新冷戰”陷阱?

  美國近期針對中國的一係列做法,是在挑動意識形態對抗,在21世紀復活“冷戰”,讓人感到“麥卡錫主義”的幽靈又在美重現。上世紀50年代,美國國內掀起了瘋狂的反共浪潮,成千上萬的華裔被懷疑為“間諜”,2000多萬人接受了所謂“清查”,甚至3歲的小孩也要簽署“忠誠宣誓書”。對于這一荒唐行徑,英語裏都留下了一句話叫“find reds under the beds”,意思就是“到床底下搜尋赤色分子”。現在美國對華人科學家進行“獵巫”行動,任意滋擾、抓捕中國留學生的做法,同當年麥卡錫時代何其相似。美國國內的華裔科學家、教授、學者,以及支援同中國開展合作的美國人,現在都噤若寒蟬,人人自危,隨時都有可能被FBI約談、搜查甚至抓捕入獄。這種以種族和意識形態劃線的做法很危險,不要忘了當年希特勒法西斯就是從反共和迫害猶太人起家的,我們不能不引以為戒。

  美國的這些政客瘋狂反共,渲染“赤色威脅”,實際上是企圖用意識形態對抗定義中美關係,掩蓋其遏制中國的戰略意圖,為其在國際上組建所謂“自由民主聯盟”,構築遏華小圈子樹一個擋箭牌。但美國政客們搞錯了時空,似乎已經忘了,世界早已走出冷戰,人類已步入21世紀全球化時代。除了一兩個小跟班之外,絕大多數國家拒絕被美國綁上戰車,大家想的都是如何同舟共濟戰勝疫情、拯救生命、恢復經濟,對搞意識形態對抗、鼓動“新冷戰”不感興趣甚至十分反感。日前,48個國家的前政要、專家學者發起“任何針對中國的新冷戰都違背人類利益”的全球連線會議,發表14種語言的“拒絕新冷戰”共同聲明,可以説是對美國拉幫結派、分裂世界行徑的有力喝阻。美國務卿蓬佩奧自己都承認,組建一個針對北京的國際聯盟“是困難的”,對有那麼多的國家支援中國感到“吃驚和失望”。

  三、最近美國威脅關閉TikTok(“抖音”海外版),要求其在45天內出售美國業務,並簽署了兩份打壓抖音和微信母公司的行政令。美國高官還頻頻對華為等中國企業和應用軟件採取制裁措施。美國這樣做意欲何為?

  你的問題讓我想到日前朋友圈裏的一幅漫畫:一條大路的入口處樹著一個美國路牌,上面寫著“自由市場”,一只可愛的“TikTok”小豬邊走邊吃,可待它長到膘肥體壯,走到盡頭卻發現山姆大叔正拿著一把刀準備屠宰它。這是目前在美中國企業處境的生動寫照。

  這幾天,美國打壓TikTok的事情鬧得很大。美國政府在拿不出任何真憑實據的情況下,對TikTok進行有罪推定,威脅在45天內強制出售或禁用它。TikTok為了求生存,近一年來一直與美方溝通,甚至不惜委曲求全,包括管理層全部聘用美國人,用戶數據全都存儲在美國和新加坡,公開審核政策和演算法源代碼,雇傭1500名美國員工,還承諾創造1萬個就業崗位,等等。美方提出的幾乎所有要求都滿足了,但TikTok還是在劫難逃,即使被收購也要把大筆錢交給美國政府。這哪裏是什麼“交易的藝術”?分明是強盜的邏輯,明火執仗的搶劫!

  TikTok有什麼錯?它就是一個給美民眾提供休閒娛樂、才藝展示、交流分享的平臺,跟國家安全毫不相幹。然而匹夫無罪,懷璧其罪。TikTok“賣血”、斷臂,美國仍要置它于死地,即使換血都不行,唯一真實原因就是它有中國血統。中國網友評價美國當局“吃相太難看”。針對一家中國民營企業,從總統到各個強力政府部門全都撲了上來,就像幾只老虎張牙舞爪圍獵一只小兔子。全世界的人都看在眼裏,對美國這種巧取豪奪很不齒。

  這也讓我想到華為的遭遇。美國同樣是以莫須有的借口,在全球剿殺華為,連孟晚舟這樣一個弱女子都不放過,她已經被軟禁在加拿大600余天了。不少中國企業都膽戰心驚,高管都不敢涉足美國。人們不禁要問,美國一向標榜的自由市場、競爭中立、法治精神都到哪去了?有國際媒體評論説,美國犯了嚴重的“恐高症”,就是恐懼別國的高科技, 為此不惜採取“數字炮艦政策”。美國自身污跡斑斑,還針對他國搞什麼“清潔網絡”,把國際互聯網變成了“美國單邊網”。

  四、美國在國際上大搞單邊主義,動輒“退群毀約”,成了全球治理最大破壞因素,給全球穩定和發展帶來巨大不確定性。對此您怎麼看?中國在全球治理上能發揮什麼樣的作用?

  美國在國際上大搞分裂、制造對抗、打壓異己,唯恐天下不亂,使聯合國、世貿組織、世衛組織等國際機構都陷入困境,種種有利于全球治理和國際合作的議程都推行不下去。美方這些所作所為,就是想搞唯我獨尊的單極世界,把全球化變成美國化,把全球共治變成美國獨霸,明顯悖潮流、逆大勢、違民意,是行不通的。

  中國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倡導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這根植于“世界大同”“協和萬邦”等中華文化傳統,同時,這也反映了世界人民普遍的訴求。中國從來沒想過統治世界,而是積極努力造福世界。中國的發展不是為了與美國爭霸,而是讓老百姓過上好日子。中國積極參與全球治理,不是為了取代誰,而是要發揮一個大國應有的作用。疫情以來,我們向15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提供援助,同各國分享抗疫經驗,幫助發展中國家尤其是最不發達國家應對疫情,積極支援世衛組織發揮重要作用,推動完善全球公共衛生治理。在疫苗研發和分配問題上,中美表現形成鮮明對比。中國努力研發疫苗、並宣布其為全球公共産品。美國卻試圖大量囤積、壟斷疫苗,表現出赤裸裸的自私自利。

  從本質上看,中國和美國在國際秩序和全球治理問題上的矛盾,絕不是美國一些政客所説的威權專制與自由民主之爭,而是多邊主義與單邊主義之爭、公平正義與霸權強權之爭、天下為公與美國優先之爭。全世界都看得很清楚,哪條道路才是人間正道,代表歷史正確方向。全世界愛好和平與正義的人們應該敢于對美國單邊強權説不,一起推動美國講公理、守法律、走正道。

  五、特朗普執政團隊在各種講話和行動中,惡毒攻擊中國共産黨,割裂中國共産黨和中國人民的血肉聯繫,卻號稱和中國人民在一起。您對此有何評論?

  美國一些政客的反共言論,充分反映了他們對中國國情的無知,對中國共産黨的無知。中國共産黨與中國人民休戚與共,血肉相連,習近平主席那句“我將無我,不負人民”的名言充分表達了中國共産黨人深厚的為民情懷。

  讓我們看看這些年,每當人民遭遇困難和災害的危急關頭,共産黨員總是衝在第一線打頭陣。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國3900多萬名黨員幹部戰鬥在抗疫一線,支援武漢抗疫的醫護人員中80%是中共黨員。脫貧攻堅的主力軍同樣是共産黨員。我們累計選派近300萬名第一書記或駐村幹部,有近800名扶貧幹部犧牲在脫貧攻堅戰場,其中就有我們熟知的廣西某扶貧村第一書記黃文秀,年僅30歲犧牲在扶貧路上。中國南方剛剛經歷了水災,奮鬥在抗洪救災第一線的還是共産黨員。安徽省一個消防救援隊政治教導員陳陸在搜救被困群眾時英勇犧牲,用他的血肉之軀踐行了共産黨員“在人民群眾最需要的時候衝鋒在前”的誓言。這樣的例子不勝枚舉。

  中國共産黨幹得好不好,不是由美國個別反華分子説了算,而是由中國老百姓自己來評判。近來美國許多學者都認為,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中國政府推動經濟發展,快速回應人民關切,絕大多數中國人民都支援中國共産黨並感到自豪。最近多家美國民調機構數據顯示,中國共産黨在中國人民中的支援率高達95%。一個政黨擁有這麼高的民眾支援率,在世界上即使不是唯一,也是十分罕見的。

  在過去中美交往近50年間,中國共産黨從來不是兩國關係的障礙,而是兩國互利合作的引領者和推動力量。我不理解美國政客對中共的敵意從何而來?要知道與尼克松跨越太平洋握手的是中共領導人,與美方達成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的也是中共領導人,美國白宮和國務院官員幾乎每天都在和中共黨員打交道,怎麼突然間中共變成了美國的威脅和挑戰?中共並沒有改變,説明問題還是出在美國政客自己身上。

  六、針對美國對華肆意打壓遏制,國內外輿論有兩種看法,一種認為要忍一忍,不要和美國反華政客一般見識,被他們帶入對抗的陷阱。還有一種觀點認為不能示弱,要堅決回擊,針鋒相對。您傾向于哪一種觀點?

  中國始終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廣交朋友,廣結善緣。中國人從來都襟懷坦蕩、以誠待人,不會咄咄逼人,更不會仗勢欺人。但謙和有禮不意味著不講是非、放棄原則。在涉及國家核心利益和民族尊嚴的問題上,我們無路可退。我們如果退避三舍,他們就會要求退避百舍,以切香腸的方式步步緊逼,沒完沒了地損害我國家主權和尊嚴。對于美方一些人信口雌黃、造謠污蔑,如果我們總是忍氣吞聲、無動于衷,很容易誤導國際輿論,讓謊言大行其道。別忘了,當年美國就是靠一小瓶“洗衣粉”毀了伊拉克,敘利亞也是因為幾張所謂化武襲擊的“擺拍”照片而平白無故遭受軍事打擊。我們絕不能允許這樣的悲劇在中國重演。

  我們的原則很明確,不惹事,但也不怕事,不會隨小人起舞,但也絕不容他們胡來。我們從不打第一槍,每一步都是後發制人,都是防守反制、絕地反擊。再説,中國共産黨成立近百年、新中國成立七十多年,我們什麼大風大浪、槍林彈雨沒見過。歷史上美國沒少對我們進行各種圍堵、制裁,我們也挺過來了,而且道路越走越寬廣,前途越來越光明。小平同志講過,“世界上最不怕孤立、最不怕封鎖、最不怕制裁的就是中國”。最近,美國宣布制裁中國中央政府和香港特區政府11名官員,並沒有嚇倒我們。相反,都覺得上美國制裁名單很光榮。美國的制裁名單變成了一份“表揚名單”。

  有人説中國外交更加強勢、在國際上更加咄咄逼人,是導致中美關係緊張的重要原因。對此我很不認同。對外擴張、稱王稱霸不是中國的文化傳統。但中國發展了,進步了,自然就應該為國際社會多盡責、多作貢獻,這也是國際社會的普遍呼聲。比如,中國的聯合國會費佔比由20年前的1%增到現在的12.5%、維和預算佔比增加到15%;我們是聯合國五常中派出維和人員最多的國家;我們為發展中國家提供的援助也比過去大幅增加。這有什麼不好呢?有什麼可指責的呢?美國一些人過去批評中國“搭便車”,但當中國為世界出錢出力,提供更多公共産品時,又被指責為帶有戰略意圖、有爭霸野心,這是不是自相矛盾?

  七、中美關係越來越嚴峻,您認為這種嚴峻局面還將持續多久?當前最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是什麼?

  中美如何相處,不僅攸關兩國17億人的福祉,也關係到全球70多億人的未來。對于中美關係,不能只看眼前,不能被極少數反華勢力帶偏節奏、帶錯方向。要把中美關係放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大背景下,放在世界和平與發展的大潮流下來看。有些問題也許一年兩年解決不了,但我們要肩負起歷史責任來,向前看,看長遠,跳出當前選舉政治,走出情緒化思維,回歸理性務實,從落實王毅國務委員提議的“三份清單”入手,就不難找到出路。

  首先要對話溝通。對話不能中斷,尤其兩國外交部門不能陷入“無線電靜默”。就是再困難、再復雜的問題,也要拿到桌面上來談,不溝通怎麼能解決?我本人已做好隨時與美方同行對話的準備。其次要聚焦合作。有很多領域可以也應該合作。抗疫合作應是當務之急,人命關天,合作為要。此外在經貿、執法、禁毒、地方等雙邊領域,氣候變化、減貧等全球治理問題和朝核、中東、阿富汗等熱點問題上,雙方還有很多協調、合作空間。第三要管控分歧。兩國有分歧是正常的,但要以理性和務實的態度處理分歧。尤其不能人為擴大分歧,更不能制造新的分歧。雙方問題已經夠多了,不能再做加法,而要想辦法做減法。未來幾個月十分關鍵,我們要保持定力,不被各種極端勢力所左右,牢牢把握兩國關係的正確方向,確保其不失控、不脫軌。

    相關連結:

  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我本人已做好隨時與美方同行對話的準備

  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我們不會隨小人起舞,但也絕不容他們胡來

  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麥卡錫主義”的幽靈又在美國重現

  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美國一些政客説謊張口就來,違法家常便飯

  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打壓TikTok美國吃相太難看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復活冷戰是時空錯亂之舉——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接受觀察者網專訪-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10748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