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國要禁止疑似感染新冠公民及永居者回國?
2020-08-12 07:15: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美國政府一名高級官員10日證實,聯邦政府正考慮把疑似感染新冠病毒的美國公民及擁有美國永久居留權的外國人擋在國門外。

  相關規定尚未正式公布。率先報道此事的美國《紐約時報》説,總統唐納德·特朗普最近數月以防控疫情為由禁止外國旅客入境,但美國公民及持“綠卡”的外籍人士除外,如今有意對這兩個群體加以限制。已有美國民權組織指認此舉違憲。

  【“合理”懷疑】

  這名官員當天告訴路透社,相關規定的文本尚未最終確定,仍有可能調整。依據規定,如果“有理由相信”美國公民和有永居權的外國人可能感染新冠病毒,美國政府將有權禁止其入境。

  官員説,規定將由主導抗疫工作的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發布。美國疾控中心發言人10日下午回應《紐約時報》説,需要獲取更多與規定有關的資訊。

  《紐約時報》報道,白宮要求聯邦政府部門11日前提交對新規草案的反饋意見,尚不清楚規定何時獲批準或公布。路透社預期,白宮冠狀病毒工作組本周不會著手推動新規實施,但這一日程有可能改動。

  《紐約時報》推斷,規定適用于美國機場和陸路全部入境口岸,預期將嚴重影響美國與墨西哥邊境口岸人員往來。但規定似乎沒有説明被禁止入境的美國公民和持綠卡者需要在國外滯留多長時間。

  規定特別説明,墨西哥疫情嚴重,因而有必要對入境政策作出修改。規定提到,墨邊境州奇瓦瓦主管衛生的官員近期因感染新冠入院治療,兩周後病亡。

  【“借口”疫情】

  《紐約時報》説,美國移民官員通常有充分權力以國家安全為由拒絕人員入境,但不清楚現行法律是否授權當局以控制傳染病為由拒絕人員入境。盡管規定草案以大篇幅説明其合法性,法律專家仍質疑它可能違反美國憲法。

  美國公民自由聯盟分管移民權益項目的奧馬爾·賈德瓦特發表書面聲明説:“禁止美國公民進入美國違憲……特朗普政府以疫情為借口接連出臺邊境禁令,近期施加于兒童和尋求避難者身上,同時卻在控制疫情方面徹底失敗。傳言中的規定將是又一個嚴重錯誤,今年以來我們已見證太多(這樣的錯誤)。”

  路透社報道,美國政府自疫情爆發以來出臺一係列移民限制措施,包括暫停部分合法移民進程,允許邊境管理部門不經正當程式便迅速驅離非法越境者。《紐約時報》説,特朗普政府多次試圖封鎖邊境以抵禦他口中的“威脅”,批準新規將是其一貫政策的升級。美國政府試圖以防控疫情為由將這類行動正當化,在其他情形下,這些舉措會被視作過分嚴苛。(海洋)(新華社專特稿)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鐘靈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747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