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確診破2000萬 全球抗疫亟需“加速度”
2020-08-12 20:11: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圖表·海報)〔國際疫情〕世衛組織:全球新冠確診病例累計已超2000萬例

  新華社日內瓦8月12日電 題:確診破2000萬 全球抗疫亟需“加速度”

  新華社記者杜洋 陳俊俠

  據世衛組織12日公布的數據,全球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已突破2000萬例大關。這再次提醒人們:疫情還在蔓延,防控亟需加速。

  從新冠病毒被發現到6月29日確診病例數突破1000萬,時間達半年多;而病例數從1000萬升至2000萬,用時僅40多天。全球疫情總體呈加速擴大態勢。世衛組織衛生緊急項目負責人邁克爾·瑞安不無遺憾地指出,病毒“沒有大腦”,但有大腦的人類在與其對決中暫時沒能勝出。

  面對未知病毒,不少國家積極行動,比較有效控制疫情,同時努力走好疫情防控和重啟經濟的“平衡木”。令人遺憾的是,在這場全人類同病毒的戰役中,某些國家的政客忙于將疫情政治化,導致世界無法團結一致有效應對挑戰。

  人類原本有足夠的智慧應對病毒,輕敵與傲慢卻讓一些國家貽誤了早期防控的戰機。正如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反覆強調的,當1月30日世衛宣布新冠疫情構成“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時,中國以外的確診病例不到100例,且沒有死亡病例,世界原本有足夠的回旋余地抑制疫情。

  人類原本有足夠的智慧應對病毒,疏于防范和急于全面重啟經濟卻導致一些國家的疫情嚴重反彈。回顧疫情發展態勢,人們不難發現,歐美地區疫情控制最好的時期是5、6月份,7月份以來感染率突然飆升的原因,一方面是年輕人在北半球暑假期間放松警惕,另外就是某些國家政府倉促重啟經濟,造成嚴重後果。

  人類原本有足夠的智慧應對病毒,但個別國家借疫情搞污名化和政治化卻在不斷破壞全球抗擊疫情的合作。某些國家的政客將新冠病毒污名為“中國病毒”,刻意將人與自然的矛盾引向意識形態衝突,意圖以此化解因抗疫不力而導致的民眾不滿,將“鍋”甩給他人。疫情政治化也讓世界在面對二戰結束以來最嚴重的公共衛生危機時難以團結一致,相扶相攜共禦強敵。

  2000萬人確診,人類應該聆聽有識之士的呼聲。疫情甫起時,譚德塞就曾強調全球抗疫的關鍵在“避免政治化”。英國著名醫學雜志《柳葉刀》總編輯理查德·霍頓也強調,新冠疫情是個醫學問題,各國間應建立一種新的契約,即決不能通過威脅而是要通過合作來解決問題。他説:“新冠疫情期間是朋友之間和解、尊重和誠實的時刻。”

  2000萬人確診,人類應該展現出萬物之靈的真正智慧。應對新冠病毒的方法並不復雜——各國決策者要拿出互相團結的政治意願,引領世界共同抗疫;各國民眾要克服防疫帶來的不便,重視病毒並全面防范。正如譚德塞所説,如果政府做好檢測、接觸者追蹤等環節,社區落實好衛生、口罩等方面的要求,就可以把疫情影響降到最低。只有如此,人類才能將未來掌握在自己手中。

  “萬人操弓,共射一招,招無不中”。面對致命病毒,人類需要重視和利用好科學,更需要堅定立場,旗幟鮮明地提倡國際合作,對破壞合作的人説不。唯有如此,才能為全球抗疫凝聚新動能,助人類“加速度”跑贏與病毒的較量。

  相關連結:

  世衛組織:全球新冠確診病例累計已超2000萬例

  綜合消息:非洲新冠病例數超105萬 國際機構官員讚賞中非抗疫合作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636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