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援手黎巴嫩 多國“認捐”近3億美元
2020-08-11 07:22: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國際援助黎巴嫩視頻會議9日在聯合國和法國倡議下舉行。法國總統府説,會議為向黎巴嫩提供緊急人道主義援助“認捐”2.98億美元。

  【緊急援助】

  來自近30個國家和地區以及歐洲聯盟、阿拉伯國家聯盟、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世界銀行等地區組織和國際機構的代表出席會議,承諾盡快聚合資源援助黎巴嫩民眾。

  與會方在一份聲明中説,各方同意“在聯合國良好協調下,向黎方提供及時、充足且符合黎巴嫩民眾需求的援助,高效、透明地直接發放給黎巴嫩民眾”,“在這些可怕時刻,黎巴嫩不孤獨”。

  聲明沒有説明認捐總額。法國總統府説,已經承諾提供或可迅速調集的緊急援助總額接近2.53億歐元(約合2.98億美元)。

  不過一些提供援助的國家聲稱,要想獲得國家經濟和金融恢復所需“長期支援”,黎巴嫩方面應致力于“改革”。它們認為,應當就黎巴嫩首都貝魯特港口區爆炸事件展開“公正、可信和獨立調查”。

  貝魯特港口區4日傍晚發生劇烈爆炸,迄今致使158人死亡、6000多人受傷,數十人下落不明,大約30萬民眾無家可歸。

  聯合國方面説,爆炸導致黎巴嫩至少15家醫療機構“結構性受損”,超過120所學校不同程度受損,大約5.5萬名學生學業受幹擾,不少社區基本供水和清潔設施受影響,數以千計的人急需食品。後續3個月,黎巴嫩需要大約1.17億美元用于醫療衛生服務、應急避難所搭建、食品發放和防止新冠病毒蔓延等領域。

  黎巴嫩總統米歇爾·奧恩説,需要重建的有不少,“我們必須迅速應對,尤其要趕在冬天到來以前”。

  法新社報道,法國已經向黎巴嫩派出數十名搜救人員並運送重建所需材料以及數噸醫療和食品援助;埃及和卡塔爾承諾援建臨時醫院;巴西和西班牙分別表達援助4000噸大米和10噸小麥的意願。

  【部長辭職】

  港口區爆炸事件引起一些黎巴嫩公眾對政府存放大量易爆物不當的指責與憤怒,貝魯特8日爆發反政府示威。

  黎巴嫩新聞部長馬娜勒·阿卜杜勒-薩馬德9日早些時候請辭,環境部長達米亞努斯·卡塔爾當天晚些時候也宣布辭職。

  一些黎巴嫩媒體報道,兩名內閣成員請辭使得總理哈桑·迪亞卜面臨的挑戰更為嚴峻。

  黎巴嫩近年經濟持續低迷,公共債務高企,失業率居高不下。迪亞卜領導的政府今年1月就職,3月宣布主權債務違約。此後,受新冠疫情影響,黎巴嫩經濟和金融危機加劇,民眾不滿情緒滋長,批評政府無法解決問題。這次爆炸發生前,黎巴嫩外交部長納西夫·希提已經辭職。

  迪亞卜在8日晚的電視講話中説,解決當前危機的唯一方案是提前舉行選舉。他呼吁所有政黨擱置分歧,説他準備留任兩個月,以便有時間讓政治家推進改革。(閆潔)(新華社專特稿)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745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