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黎巴嫩政府辭職難解當前危機
2020-08-11 15:25: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貝魯特8月10日電 (國際觀察)黎巴嫩政府辭職難解當前危機

  新華社記者李良勇

  黎巴嫩總理迪亞卜10日宣布政府集體辭職,以回應民眾要求變革的呼聲。貝魯特港口區4日發生大爆炸後,貝魯特連續多日出現大規模示威活動,引燃黎巴嫩政治危機。

  觀察人士指出,迪亞卜政府辭職無助于解決黎巴嫩當前面臨的各種危機,而且如果不能盡快組建行之有效的新政府,反而可能會使危機加劇。

  危機疊加

  迪亞卜10日晚發表電視講話説,本屆政府就職以來一直試圖尋求變革,但遭遇巨大阻力,“無法阻止一些政黨煽動民眾反對政府”。他宣布政府集體辭職,希望尋求“真正的變革”。迪亞卜説,黎巴嫩的腐敗體係很難根除,港口區爆炸就是腐敗的例證之一。盡管發生如此慘烈的爆炸,“有些人依然漠不關心”。

  去年10月17日開始,黎巴嫩多地爆發大規模遊行示威,要求政府辭職、組建新的技術專家型政府等。10月29日,時任總理哈裏裏宣布辭職。12月19日,黎總統奧恩任命迪亞卜為新一屆政府總理,授權其組閣。今年1月21日,迪亞卜完成組閣。

  迪亞卜政府命運多舛,組建不久即遭遇新冠疫情,執政期間,黎政治、經濟、衛生等各方面危機四起。

  由于各政治派別爭鬥,迪亞卜政府難以實施有效改革。而受多重因素影響,原本低迷的經濟狀況一路下滑,黎已陷入極其嚴重的經濟危機。該國還面臨嚴峻的疫情衝擊,在7月1日之前,黎巴嫩累計確診病例不足2000例,但到7月底已經超過4000例。

  疊加的重重危機令迪亞卜政府壓力倍增,而4日的大爆炸則成為壓垮該政府的最後一根稻草。

  外部壓力

  長期以來,黎巴嫩作為地區大國的博弈場,政局走向往往受到影響。黎巴嫩雖然政治派別眾多,但主要分為親沙特和西方以及親敘利亞和伊朗的陣營。

  倫敦大學中東政治研究學者易卜拉欣·哈拉維指出,迪亞卜政府得到兩大什葉派政黨真主黨和阿邁勒運動的支援,但沒有得到前總理哈裏裏領導的遜尼派政黨未來運動以及黎巴嫩軍隊等支援。

  分析人士指出,迪亞卜政府辭職表面看是內部因素作用的結果,但同樣離不開外部因素的影響。受親伊朗而反美國的真主黨“牽連”,迪亞卜政府很難得到美國等西方國家支援。

  法國總統馬克龍6日到訪黎巴嫩,成為貝魯特發生爆炸後第一位到訪的外國領導人。訪問期間,馬克龍呼吁黎巴嫩變革並達成“新的政治合同”,呼吁組建國民團結政府。

  在內外部多重壓力之下,迪亞卜政府辭職。未來,黎巴嫩或將按照法國倡議,在美國和海灣國家支援下,組建一個國民團結政府,而前總理哈裏裏預計會成為未來總理主要人選。

  困局難解

  有分析認為,教派分權體制是造成黎巴嫩目前各種危機的原因之一,而這一體制顯然不會因為迪亞卜政府辭職以及新政府的成立而發生改變。

  總統奧恩10日晚些時候接受了迪亞卜的辭呈,要求現政府在選出新總理並組建新政府前履行看守政府職責。迪亞卜政府轉為看守政府後,其職責只能是維持各政府部門日常運轉,而無法做出重大決定或制定政策。

  按照程式,奧恩接下來需與議會各主要派別磋商,提名新的總理人選。但由于憲法沒有規定總統與議會各派別就總理人選進行磋商期限和候任總理組閣的期限,新政府的組建預計免不了費一番周折。

  分析人士指出,如果不能盡快組建新政府,將會對大爆炸後續的一些處理工作,如各國援助物資的接收分配、民眾的安置救助等帶來負面影響。而且黎巴嫩的經濟復蘇、防疫等工作恐也都會受到不小影響。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353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