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年輕人“放松警惕”或為加劇疫情傳播因素
2020-08-11 14:45:3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11日電  綜述:年輕人“放松警惕”或為加劇疫情傳播因素

  新華社記者

  近期全球多地新冠疫情出現反彈態勢,疫情發展的一個新特點是年輕人感染比例上升,在一些國家和地區甚至成為感染率最高的群體。

  世界衛生組織認為,一些國家病例數激增原因之一是年輕人“放松了警惕”。該機構和多國專家警告説,年輕人也是新冠病毒易感人群,必須和其他年齡層一樣嚴格遵守防疫措施,避免增加病毒傳播的行為。

  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統計數據顯示,美國累計確診病例已突破500萬例,且仍以每天數萬例的速度增長。美國艾奧瓦大學微生物學和免疫學教授斯坦利·珀爾曼對新華社記者説,近期美國新冠疫情的新特點之一是年輕群體感染數上升,尤其是有基礎疾病的年輕群體患重症的風險很高。

  《今日美國報》對美國17個州的疫情統計數據分析發現,自今年3月以來,這些州新增新冠感染者的平均年齡顯著下降,截至7月初,40歲以下人群佔所有確診患者的大多數。

  美國紐約州州長安德魯·科莫7月下旬在記者會上説,最新統計數據顯示,過去兩周21歲至30歲人群在紐約州新增病例中所佔比例持續增加,而該州其他年齡層人群新冠感染率則保持持平或有所下降。

  加利福尼亞州洛杉磯縣公共衛生局局長芭芭拉·費勒近日對當地媒體表示,從6月份到7月下旬,洛杉磯縣30歲至49歲居民的新冠感染率增加了2倍,而18歲至29歲居民的感染率增加了3倍。

  據媒體報道,截至7月22日的一周內,加拿大平均每天新增485名感染者,其中63%的人年齡不到39歲。報道援引加拿大首席公共衛生官譚咏詩的聲明説:“最近的全國監測數據顯示,20歲到39歲的年輕人在加拿大各年齡段中感染率最高。”

  截至7月底,希臘全國所有確診病例中,18歲至39歲的感染者佔比31.6%,40歲到46歲年齡段的感染者佔比42.2%。此外,日本、澳大利亞、德國、法國、瑞典等國新增患者也呈現年輕化趨勢。

  流行病學調查顯示,所有年齡層人群對新冠病毒普遍易感,老年人和有基礎疾病的人群感染後更易發展為重症,自疫情發生以來一直是重點防護對象。然而,為何年輕人目前成為新冠感染高發人群?

  專家認為,這與年輕人熱衷參加各種聚會活動、喜歡去酒吧等場所、容易忽視社交距離限制等因素相關。面對疫情長期化態勢,在年輕人社交需求更強烈、感染後輕症和無症狀比例相對較高等因素影響下,許多人對保持社交距離等防疫規定産生了“疲態”,這為控制病毒傳播帶來新挑戰。

  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近日在發布會上説,有證據表明“有些國家的病例數之所以激增,原因之一是年輕人在北半球夏季期間放松了警惕”。他警告説,“年輕人並不是不可戰勝的”,“年輕人也可能感染,年輕人也可能死亡,年輕人也可能把病毒傳染給別人”,因此年輕人必須採取和其他人一樣的預防措施,以保護自己和他人。

  澳大利亞國立大學醫學院教授彼得·科利尼翁對媒體表示,年輕人是經濟上、社交上受防疫“封鎖”影響最深的人群,同時也是感染後受疾病影響相對較小的人群,現在最需要改變行為習慣的就是二三十歲人群。

  年輕人感染數量的劇增最終可能使病毒傳播至全社會群體。加拿大“全球新聞”網站援引加拿大圭爾夫大學教授愛德華·麥克比恩的話説:“如果我們開始看到年輕人群(感染)增加,毫無疑問,它(病毒)最終會從父母傳播到祖父母,並可能對老年人口産生嚴重影響。”

  美國國家過敏與傳染病研究所所長、白宮冠狀病毒應對工作組重要成員安東尼·福奇近期在一次訪談中告誡年輕人不要成為防疫薄弱環節,“你必須對自己負責,也必須對社會負責,當你被感染,你不是處于真空中,你會加劇這場大流行。”(執筆記者:張瑩;參與記者:譚晶晶、歐颯)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6353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