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土耳其願助黎巴嫩重建港口
2020-08-10 07:14: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土耳其副總統福阿德·奧克塔伊與外交部長梅夫呂特·恰武什奧盧8日到訪黎巴嫩,會晤黎巴嫩總統米歇爾·奧恩。

  奧克塔伊會見奧恩後告訴媒體記者,土耳其願意幫助黎巴嫩重建港口,並派遣救護飛機運送傷者前往土耳其接受治療。

  奧克塔伊説,在港口完成重建前,土耳其願意開放土方的地中海港口梅爾辛港,用于接收外界運往黎巴嫩的物資,提供清關和倉儲服務,而後送入黎巴嫩。

  他説:“物資可以以較小的船只或其他方式從梅爾辛港運到黎巴嫩。”

  黎巴嫩首都貝魯特港口區4日發生劇烈爆炸,截至8日造成超過150人死亡、逾6000人受傷。港口運營陷入癱瘓,倉庫區被夷為平地、碼頭區機械設備受損。

  貝魯特港是地中海東岸最重要的物流樞紐之一,是黎巴嫩貨物進出口及轉運的主港,承擔本國貨物進出口總量的八成以上。

  另外,美聯社援引奧克塔伊的話報道,土耳其已向黎巴嫩支援兩座戰地醫院,400噸小麥和食品。土方搜救人員還在港口區繼續搜尋,醫護人員在協助救治傷者。

  荷蘭外交部8日證實,荷蘭駐黎巴嫩大使的妻子當天上午死于爆炸所致傷勢。荷蘭大使一家近期剛結束休假,返回貝魯特。

  阿拉伯國家聯盟秘書長艾哈邁德·阿布·蓋特8日也與奧恩會晤,承諾阿盟將動員一切力量,向黎巴嫩提供支援。

  法國總統辦公室證實,法國和聯合國聯合主辦的國際援助視頻會議定于格林尼治時間9日12時(北京時間9日20時)舉行,磋商對黎巴嫩援助事宜。

  黎巴嫩經濟持續低迷。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先前預測,2020年黎巴嫩經濟萎縮12%。路透社報道,先前向黎巴嫩脆弱經濟提供援助的海灣産油國尚未予以直接資金援助。這些國家對伊朗支援的黎巴嫩真主黨影響力日增感到擔憂,向黎巴嫩提供了藥品和物資等援助。(陳立希)(新華社專特稿)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744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