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五眼聯盟”國家外長發表涉港聲明 外交部:干涉中國內政的又一例證
2020-08-10 22:30: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8月10日電(記者溫馨)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0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説,中方對“五眼聯盟”國家(美國、英國、加拿大、澳大利亞和新西蘭)外長發表涉港聯合聲明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該聲明是“五眼聯盟”國家干涉中國內政和香港立法會選舉的又一例證,中方已向有關國家提出嚴正交涉。

  趙立堅説,香港是中國的特別行政區,香港特區立法會選舉是中國的地方選舉,純屬香港內部事務,任何外國政府、組織和個人都無權幹預,也沒有理由幹預。

  他説,面對嚴峻疫情,香港特區政府決定推遲第七屆立法會選舉,這是保護香港市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的正當之舉,也是保障立法會選舉安全和公正公平的必要之舉。因應疫情等災害而推遲選舉在世界上不乏先例,香港特區政府的決定符合這一通行做法,合情合理合法。據了解,目前已有60多個國家和地區因疫情推遲全國或地方選舉。其中,英國今年3月就宣布,因疫情原因,原定于5月舉行的英格蘭等地的地方選舉推遲至2021年5月舉行。“五眼聯盟”國家對香港特區政府推遲立法會選舉作政治化解讀是典型的雙重標準。

  “關于香港國安法,我要提醒個別國家一個事實,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最近一次會議上,有70個國家支援中國制定香港國安法,譴責利用涉港問題干涉中國內政,這反映了國際社會的共同聲音和公正立場。‘五眼聯盟’國家根本代表不了國際社會。”趙立堅説。

  新聞連結:

  香港特區政府對五國外長發出雙重標準的虛偽聲明表示憤慨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五眼聯盟”國家外長發表涉港聲明 外交部:干涉中國內政的又一例證-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63507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