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越南重啟防控措施應對疫情反彈
2020-08-10 22:20: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河內8月10日電  綜述:越南重啟防控措施應對疫情反彈

  新華社記者黃碩 陶軍

  根據越南衛生部當地時間10日18時數據,越南全國累計新冠確診病例847例,累計死亡13例,累計治愈399例。在此前多日無新增本土確診病例的情況下,7月25日以來越南多個省市接連報告了數百例本土病例,感染源頭至今未查明,多地已重啟此前放寬的社會隔離等防控措施。

  越南此次疫情反彈以中部峴港市為中心,短時間內迅速向多地擴散。7月25日,越南衛生部宣布峴港市一名57歲男性確診感染,該男子過去近一個月未離開過該市,但曾前往當地醫院就診。隨後包括首都河內、南部胡志明市、中部廣南省等多地報告新增本土病例,多與峴港相關,但源頭仍未查明。據越南衛生部公布的資訊,截至目前,全國已有10余個省市出現本土病例。

  7月31日,越南衛生部報告該國首例新冠死亡病例,為一名70歲男性。目前,越南報告的所有死亡病例均為患有基礎性疾病的患者。

  此前,越南的新冠疫情主要經歷了兩個階段。第一階段始于1月23日,越南報告該國首批新冠確診病例,截至2月中旬全國共報告16例確診病例,3月初越南實現病例“清零”。

  第二階段始于3月初,越南發現多例來自歐美的輸入性病例,隨之出現本土病例和聚集性感染。越南政府強化了入境限制和檢疫政策,並于4月1日起在全國范圍內實施為期15天的社會隔離措施。從4月16日6時至7月25日6時,越南連續100天未報告本土確診病例,其間新增病例均為輸入病例。

  世界衛生組織駐越南代表樸岐東近日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越南此前實現有效疫情防控的原因主要包括對疫情進行早期和主動應對,通過全社會努力實現資源快速調配,以及全面可靠的溝通機制和資訊發布。

  “越南及早、及時地啟動了響應機制,”他説,“在疫情爆發初期,越南就成立了多部門聯合的國家新冠疫情防控指導委員會,並立即制定了國家層面的應對計劃。”

  樸岐東説,此次峴港市發現本土確診病例後,越南也迅速展開了調查、追蹤、隔離等響應措施。“過去幾天裏迅速增加的確診病例反映了這一快速響應的結果。”

  作為當前越南最主要的疫情爆發點之一,峴港醫院7月以來接收過7000余名住院病人、3萬余名非住院病人,目前這些每人平均已隔離並取樣檢測。與上階段疫情相比,此次峴港疫情出現了許多不同的感染方式,最普遍的是家庭聚集性感染。

  據越通社報道,越南衛生部日前要求各地加快對7月1日至28日間從峴港市返回人員進行追蹤和調查。根據越南政府總理阮春福的指示,峴港市自7月28日起實行至少14天的社會隔離措施,從峴港市前往外地的人員需進行新冠病毒檢測,當地暫停非必要經營活動,抵離峴港市的境內客運航班、水路客運航線以及省際和市內固定列車客運線路等也暫停。

  此外,河內、胡志明市、廣南省、慶和省等地也分別採取了封鎖確診病例居住街道等高風險區域、要求酒吧等非必要服務場所暫停營業、禁止聚集性活動、處罰公共場所不戴口罩者等防控措施。

  據越通社報道,阮春福8月7日在政府疫情防控會議上表示,越南發生本地感染的風險依然較高,特別是在接下來兩周,重點地區包括峴港市、廣南省、河內、胡志明市等,要求在維持生産經營活動的同時,確保嚴格的防疫措施。他指示相關部門為在峴港市、廣南省以及其他高風險地區增建野戰醫院做好準備,並要求出現疫情的地區保證檢測用品和生物制劑等材料充足,以便及時進行新冠病毒檢測。

  在此次峴港市疫情爆發之前,由于百日未報告新增本土確診病例,越南各地社會生活已逐步恢復正常,防疫措施有所放松,公共場所很多人已摘下口罩。越南政府已將復工復産提上日程,還採取了刺激國內旅遊業、恢復國內航線等措施。

  樸岐東説,此次峴港市疫情爆發提醒人們,新冠大流行遠未結束,務必繼續保持警惕。“少量病例或零病例並不意味著零傳播。在這背後,病毒可能已經在無症狀或症狀輕微的感染者當中‘悄無聲息’地傳播。”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6350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