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疫情加速蔓延 印度面臨三大難題
2020-08-10 15:13: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孟買8月9日電(國際觀察)疫情加速蔓延 印度面臨三大難題

  新華社記者張興軍

  自8月以來,印度日增確診病例均超過5萬例並呈逐日上升趨勢。印度衛生部最新通報顯示,截至8月9日,該國新冠肺炎累計確診病例已超過215萬例。

  分析人士指出,印度從1月底報告首例確診病例至7月17日累計確診病例突破100萬例花了5個半月,但從100萬例到8月7日突破200萬例僅用了3周,印度疫情已由溫和爆發變為“指數級增長”。城市貧民窟感染率高、疫情向廣大農村地區蔓延、疫情防控和維持經濟難以平衡是印度當前抗疫面臨的三大突出難題。

  難題一:貧民窟成“堰塞湖”

  人口密集的大城市是印度疫情最早爆發的地區,而大量存在的城市貧民窟由于人口密度大、衛生條件差、居民受教育程度低且普遍貧困,一直被認為是疫情防控的難點。

  印度最大城市孟買市政府日前發布一項調查結果顯示,在該市接受血清檢測的貧民窟人口樣本中,57%的受試者攜帶新冠病毒抗體。而在貧民窟以外的受試者中,這一比例僅為16%。調查組專家在接受《印度時報》等媒體採訪時表示,這一結果表明,貧民窟中存在著大量無症狀感染者。

  盡管目前孟買的抗疫情況似乎還算良好,市政府8月初甚至稱,市內隔離中心的床位已有超過80%處于空置狀態,但不少觀察人士認為,印度貧民窟的抗疫形勢難言樂觀。他們指出,貧民窟內的感染率與貧民窟外相比存在明顯落差,貧民窟就像一個“堰塞湖”,疫情是否會由這個“堰塞湖”向周邊乃至普通城區外溢,未來還存在相當大的不確定性。

  難題二:農村變為“增長點”

  自印度3月實行全國封鎖措施後,成千上萬的農村赴城市務工者失去工作。印度政府出于防疫考慮切斷國內交通導致他們被困城市,很快陷入生活困境。許多人迫不得已想方設法以搭乘卡車或徒步等方式自行返鄉。有分析指出,大批外出務工者無序返鄉,導致原本主要在城市肆虐的疫情快速向農村地區蔓延。

  多方資訊顯示,當前小城鎮和廣大農村地區正成為印度疫情加速蔓延的新“增長點”。例如有報道説,在奧裏薩邦農業小鎮根賈姆一個擁有5000人的村莊,大約200名外出務工者失業後返鄉,其中13人被發現感染新冠病毒。拉賈斯坦邦衛生官員表示,5月以來,110多萬務工者從孟買、浦那等城市返鄉,導致該邦33個農村地區受到影響,“他們從疫情高發區回到農村,導致疫情在村莊傳播開來”。

  分析人士認為,疫情未來將在印度小城鎮及農村地區加速蔓延。在這些地區不僅醫療資源和民眾防疫意識不如大城市,一些社區還排擠感染者,導致人們抵觸做檢測,再加上雨季到來導致交通不便和災害多發,使得疫情防控在這些地區更加困難。

  難題三:抗疫復産難平衡

  疫情防控措施導致人流物流受限,經濟受到影響,進而影響到就業和民生,復工復産壓力增大,然而一旦復工復産又會導致疫情反彈。這是許多國家在抗疫中遇到的共性問題,印度也不例外。

  印度政府3月開始“封城”,到5月為兼顧經濟發展不得不調整政策,逐步有限度解封,各地方政府也是在封鎖和解封之間不斷變換。因遭遇疫情反彈,在班加羅爾、浦那等城市以及比哈爾、泰米爾納德等邦,此前都出現了解封後再次封閉的情況。目前看來,疫情短期內不大可能緩解,如何兼顧疫情防控和經濟復蘇,將是印度政府今後面臨的重要挑戰。

  印度金德爾全球大學印中研究中心主任張文娟認為,由于印度在發展階段和産業結構上的特殊性,持續封閉抗疫給印度經濟帶來很多不同于其他經濟體的獨特壓力,比如大多數病例集中在經濟發達的大城市,産業結構長期以服務業為主而服務業最易遭受疫情打擊等。這讓印度經濟在疫情衝擊下更為脆弱,也讓印度政府在維持經濟民生之余留給疫情防控的騰挪空間更為有限。

  分析人士認為,鑒于其龐大的人口和脆弱的經濟,在疫苗或特效藥出現前,印度的抗疫之路不會平坦。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疫情加速蔓延 印度面臨三大難題-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6349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