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稿:疫情之下 勤學不輟
2020-08-10 10:31: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10日電 特稿:疫情之下 勤學不輟

  新華社記者謝琳

  在新冠疫情的陰影下,一切倣佛被按下暫停鍵。但是瑯瑯書聲,卻從未停止,“穿越”了整個學期與暑期。

  任何情況下,都會努力生長,這就是青春。

  自律——學會的第一課

  日復一日地在家裏對著電腦上課,在這種冷冰冰的學習方式下,在孤獨中學會自律,甚至學會發現樂趣,是學生們在疫情期間學到的第一課。

  盧卡是一名生活在意大利羅馬的14歲男孩,酷愛戶外運動的他,現在已經適應了在家按照上學的課表學習。雖然盧卡也會抱怨每天幾乎有超過一半的時間是坐在電腦前上網課和寫作業,但他也漸漸學會在中間穿插畫畫、練習鋼琴,以及傍晚和父母到戶外散步,讓堅持變得更容易。“幾個月下來,感覺自己變得安靜了,更能靜下心來獨處和學習。”

  10歲的肯尼亞男孩歐文,在疫情期間感受到了中文和中華文化的魅力。上午5節網課結束後,他迎來了喜歡的中文時間,包括聽成語故事等。特別感興趣的內容,歐文還會復述給家人聽。歐文喜歡唐代詩人劉禹錫的《陋室銘》,喜歡關于秦始皇的歷史故事,晚上聽《中國通史》入睡。有了這些陪伴,這段本來寂寞的時間在他的回憶裏,會是充滿中國故事和韻律的時光。

  俄羅斯遠東聯邦大學的中國學生李欣宇前不久剛剛碩士畢業。作為一名在異國留學的研究生,她面臨的困難更多一些。例如,疫情期間學生都在宿舍學習、生活,她在上網課的時候室友可能正在打電話或者做飯,學習效果難免受到影響。為此,李欣宇錄下課堂音頻,課後反覆聆聽,搜尋遺漏、仔細消化。在這種困難條件下的辛苦付出也得到了回報,她被評為俄羅斯遠東聯邦大學優秀碩士畢業生。

  成長——接受不可控的改變

  在日本讀國際高中的17歲中國女孩橙子最近有些焦慮。9月開學後,她將面臨繁忙的考試和大學申請季。因為突如其來的疫情,本應在3月和5月參加的兩場大學入學考試被取消,這意味著她失去了兩次考試機會。下半年不僅要專注于考試衝刺,還要準備申請文件,加上國際形勢變化,令留學前景撲朔迷離,“現實將我逼到了懸崖邊”。

  橙子努力調整心態,減少了部分學習時間,用彈鋼琴、看電影、打遊戲來放松心情,學習效率反而提高了;她還經常找學校的指導老師談話,在老師的幫助下重新制定了考試時間表。理性接受現實,及時尋求幫助,為夢想全力以赴。

  英國高中生拉拉·法塞在這個夏天畢業。因為疫情,她沒有畢業典禮,不能和老師同學擁抱告別,甚至沒有“高考”,這個原本應該很精彩的18歲的夏天黯然失色。

  法塞的成績很好,她已經為A-level考試做足了準備,希望可以升入心儀的大學學習建築專業。但由于原定于5月和6月進行的高中會考和多場重要考試取消,她申報的大學錄取結果將完全取決于平時學業表現。“在8月底大學公布錄取結果之前,我的心都會一直懸著。”法塞説。

  雖然如此,法塞還是計劃多讀幾本建築相關書籍,再做一些建築相關調研。“對于這個夏天,我心情復雜,這次疫情真的讓我第一次體會到世事無常,要珍惜當下。”

  呵護——來自社會的支援

  將拖鞋或玩具擺在地上代替訓練用錐桶、將椅子擺在院子裏作為球門,認真訓練後再將視頻傳給老師——這是巴西孩子們的網上足球訓練課。

  這個名叫“好的種子”的社會足球計劃是針對4至8歲兒童的免費足球課程,疫情期間變成了“雲訓練”。創始人兼教練雅克斯維爾為了提高視頻吸引力,拉著5歲的兒子阿龍一起拍攝教學視頻。“我想了很多,我看到兒子踢球時很開心,記得母親在世時每天下午都會坐在體育館的看臺上看我踢球,最終我決定應該用自己的體育知識做些貢獻,讓貧民社區的孩子們能夠通過足球使自己的人生多一種選擇。”他説,希望網課在疫情之後能夠繼續,讓更多無法來到課堂的孩子參加這個計劃,為他們播下“好的種子”。

  在法國,以往盡情玩耍的暑假,出現了鮮見的關鍵詞“學習”。為了解決部分學生因疫情耽誤學業或者知識掌握不牢固的問題,法國政府提出了“學習的假期”計劃。在部分地區,政府會出資為學生提供免費法語和數學等補習課程。

  在美國加州,補習學校“頂尖小子”正為網課忙碌著。今年因為許多家庭取消旅行計劃,參加暑假學習的孩子更多了。校長克莉絲認為,學生們從3月就開始上網課,耐心和積極性都已不足,暑假網課必須更有吸引力,老師們已經專門就此進行了討論,以提高網課的互動性和趣味性。

  希望早日見到久違的同學和老師,希望克服困難順利升學,希望能把握當下不留遺憾……在這段與疫情相伴的特殊歲月,相信這些美好的願望會成為孩子們不斷進步的動力。(參與記者:李潔、儲信艷、吳剛、姜俏梅、張代蕾、唐霽、高山、趙焱、陳威華)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6348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