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俄羅斯説任何導彈來襲都可能引發核反擊
2020-08-09 07:36: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俄羅斯軍方7日宣布,對俄羅斯任何形式的導彈攻擊都可能觸發俄方核反擊。

  俄羅斯武裝力量總參謀部在《紅星報》發表文章,闡述俄羅斯核威懾國家基本政策。文章寫道,如果俄方的戰略對手發動導彈攻擊,由于俄方無法立即確定導彈是否搭載核彈頭,將認定受到核打擊,從而有權利發動核反擊。

  “任何來襲導彈將被視為搭載了核彈頭,”文章寫道,“導彈的發射資訊將被自動轉給俄羅斯軍事政治領導層,他們將依據即時情況決定(俄方)核力量反擊的規模。”

  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6月批準俄羅斯核威懾國家基本政策,強調俄方核力量的防禦性質和俄方將在迫不得已的情況下動用核武器。

  根據這套政策,俄方不僅會對核武攻擊發動核反擊,而且在遭到“威脅國家生存”的常規武器攻擊時,也可能發動核反擊。一旦獲得關于向俄羅斯或其盟友領土發射彈道導彈的“可靠資訊”或在敵方對俄方“至關重要”的政府或軍事設施發動的打擊“可能導致(俄方)核力量無法反擊”的情況下,俄羅斯可動用核武器。

  俄武裝力量總參謀部文章寫道:“就對俄方的何種侵略……會觸發反擊的問題,答案明確:把俄羅斯作為一個國家摧毀。因而,俄羅斯(在核威懾國家基本政策中)已經劃定‘紅線’。我們不建議任何人越過這條線。如果潛在的對手決定那樣做,無疑會遭到毀滅性反擊。”

  美聯社説,俄方政策反映出俄方擔憂美方研發可摧毀俄方關鍵設施的常規武器。俄羅斯衛星通訊社也在報道中提到美方“即時全球打擊”計劃。這一計劃旨在用高精度巡航導彈對敵方導彈發射井、戰略機場、潛艇基地、指揮中樞等目標發動大規模打擊,摧毀敵方核反擊能力,癱瘓指揮係統。

  俄武裝力量總參謀部在文章中發出警告,美國一旦不受《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制約,可能會“不受控制地發展戰略武器”。

  文章寫道,“這是一條極為危險的道路,世界因此將像20世紀後半期那樣在核災難邊緣徘徊”,《不擴散核武器條約》和《全面禁止核子試驗條約》的命運將受到考驗。

  美國政府去年退出美俄《中導條約》後,《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成為俄美之間唯一的軍控條約。《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將于2021年到期,俄方多次表示願意不設前提條件延長這一條約,但美方反應冷淡。(惠曉霜)(新華社專特稿)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107428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