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加拿大最後一個完整北極冰架坍塌 全球變暖再發信號
2020-08-09 12:12:01 來源: 央視新聞客戶端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路透社6日援引加拿大科研人員消息稱,加拿大最後一個完整北極冰架坍塌,僅在7月底的兩天內就消失40%的面積。渥太華大學冰川學家盧克·科普蘭德説,加拿大北極地區今年夏季的氣溫比近30年平均氣溫高出5攝氏度。

↑來源:加拿大環境和氣候變化部

  氣候變化對環境的影響越來越明顯,加拿大北極地區冰架坍塌無疑是全球變暖的又一個信號。科學家們關于全球變暖的很多預測正在發生:平均氣溫上升、極端天氣頻發、冰川融化加速、海平面上升、野生動物種群和棲息地的變化等。

↑全球變暖引起的氣候變化

  世界各地野火頻發

  全球變暖使旱季突發大火的概率增加,在過去一年裏,全球范圍內野火頻發。

  2019年夏季,被稱為“地球之肺”的亞馬孫地區森林大火持續燃燒數周,引發全球關注。

↑亞馬孫地區森林大火

  2019年7月下旬,澳大利亞爆發森林大火,由于極端高溫加上長期幹燥的氣候,這場森林大火持續了數月之久。

↑澳大利亞森林大火

  西伯利亞和阿拉斯加等高緯度地區也發生了遠甚于往年的火災。世界氣象組織近日發表公告稱,因受到西伯利亞地區長期高溫影響,北極圈連續第二年發生大規模森林火災。

↑西伯利亞森林大火

  此外,加拿大不列顛哥倫比亞省、美國阿拉斯加、格陵蘭島部分地區等都發生山火。

  高溫記錄不斷更新

  《全球季節性氣候更新》報告顯示,今年5月和6月全球大部分地區海平面溫度高于平均水準,這導致陸地溫度高于正常水準,尤其是在熱帶地區和北半球大部分地區,而全球變暖是造成該現象的一個因素。

  《國家地理》雜志報道,自1906年以來,全球平均地表溫度已經上升了0.9攝氏度(1.6華氏度)。

  氣候變暖所造成的極端高溫正在損害人類健康。2019年,澳大利亞、印度、日本以及歐洲的一些國家均出現了破紀錄的高溫,其中日本的嚴重熱浪導致100多人死亡,18000人住院治療。法國去年6到9月間的熱浪致使1000多人非正常死亡。

  極端天氣加劇

  隨著全球氣候持續變暖,颶風和熱帶風暴也變得更頻繁、更強烈,一些地區的幹旱期持續時間也更長。

↑美國國家海洋和大氣管理局氣候預測2020年大西洋颶風季可能“極度活躍” 圖片來源:《科學新聞》

  氣象組織數據顯示,2019年全球熱帶氣旋活動高于平均值,北半球共經歷了72個熱帶氣旋,南半球則為27個。其中非洲東海岸有史以來最強烈的氣旋“伊代”致使馬拉維、莫三比克和津巴布韋近78萬公頃農田顆粒無收,超過18.1萬人無家可歸。

  2019年上半年,襲擊非洲東南部的熱帶氣旋“伊代”、南亞氣旋“法尼”和加勒比颶風“多裏安”,以及發生在伊朗、菲律賓和埃塞俄比亞的洪水使670多萬人因災流離失所,預計全年的“氣候難民”總人數接近2200萬。

  海冰融化加劇 海平面上升

  隨著氣溫逐年升高,冰蓋不斷萎縮。在美國國家航空航太局(NASA)7月份拍攝的最新圖片中,加拿大境內的兩座北極冰蓋已經消失不見。

  NASA今年3月表示,格陵蘭和南極的冰蓋融化速度比90年代快了六倍。自2003年以來,格陵蘭島和南極洲平均每年分別損失2000億噸和1180億噸冰川。這些年南極和格陵蘭的融冰造成全球海平面升高約14毫米。

↑南極洲喬治國王島融化的冰川 圖片來源:聯合國網站

  《國家地理》雜志報道稱,如果全球變暖持續,科學家預測在本世紀後期可能出現的後果:

  預計到本世紀末,海平面可能將上升26至82釐米或更高。

  洪水和幹旱將會更加普遍,颶風和其他風暴可能會更強。

  由于冰川儲存了世界上約四分之三的淡水,冰川的融化將會導致可利用的淡水減少。

  一些疾病可能再次出現,比如蚊子傳播的瘧疾等。

  一些物種繼續將向北遷移,還有些物種因無法適應生存環境或將面臨滅絕。

  世界氣象組織表示,不斷加劇的氣候變化和極端天氣事件已嚴重影響社會經濟、人類健康、人口移徙、糧食安全以及陸地和海洋生態係統。未來要如何保護我們賴以生存的星球,仍將是值得深入思考的重要課題。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林經緯
加拿大最後一個完整北極冰架坍塌 全球變暖再發信號-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3447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