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友誼無國界 疫情有終時——記卡塔爾世界杯主體育場項目中外施工者攜手抗疫施工
2020-08-09 10:19:5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多哈8月9日電 通訊:友誼無國界 疫情有終時——記卡塔爾世界杯主體育場項目中外施工者攜手抗疫施工

  新華社記者楊元勇

  8月7日,僅有280萬人口的卡塔爾新冠確診病例已超過11萬例,白天室外地面溫度逾50攝氏度。這是中國鐵建國際集團(中鐵建)中標承建的卡塔爾2022年世界杯足球賽主體育場項目部所面臨的現況,但中外施工人員攜手抗疫,讓工程穩步推進。

  卡塔爾2022年世界杯足球賽主體育場是目前中國企業在海外建造的規模最大、容納人數最多的專業體育場館。中鐵建中東區域公司執行總經理兼聯營體執行委員會委員王雷介紹説,參與項目的施工人員近5000名,大部分為外籍員工,來自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國、菲律賓、尼日利亞、斯裏蘭卡等國家。

  聯營體項目綜合管理部副經理黃壯偉受命承擔了督導中外員工防疫抗疫任務。“激發人的工作積極性易,改變人的固有觀念難,防疫難度遠勝施工。”黃壯偉感嘆地説,外籍員工沒有佩戴口罩的習慣,有的還出現抵觸情緒,對取消一些群體性活動意見很大,甚至項目業主也不支援員工佩戴口罩和手套。

  4月初,項目上確診首例外籍新冠病例。黃壯偉堅持要求所有中外員工進入辦公室必須佩帶口罩,同時關閉茶水間、會議室、祈禱室等場所。這些措施開始並未得到外籍員工理解,一些外籍員工甚至將黃壯偉圍在辦公室討要説法。

  王雷説,項目部將外籍員工視為施工隊伍的一部分,堅持關心外籍人員的生活和安全,以事實教育他們,以真情感化他們。項目部人員在疫情之初為外籍員工貢獻出自己的口罩等防疫物資,耐心向他們宣講防疫抗疫知識。外籍員工咳嗽、發燒時,項目部人員迅速趕到,敦促檢查;在出現外籍員工確診病例時,項目部及時安排力量協調卡塔爾衛生部予以救治,並送去必要藥品和生活用品,派專人對接。項目部還緊急採購口罩等防護用品,向包括分包商、合作夥伴、業主、監理在內的所有項目人員發放,確保防疫無死角。

  項目部人員的敬業和真心最終感動了外籍員工。“項目部為我們提供了及時有效的防疫指導和幫助,這對我們的健康和安全都非常重要,是值得信賴和尊重的合作夥伴。”印度籍品質經理穆拉利由衷地説。

  感染新冠病毒的巴基斯坦籍機電工程師賽義德在治愈出院後説:“我們都是項目大家庭中的一員,我們感受到了關懷和溫暖,我們應當攜手抗疫,圓滿完成工程項目。”

  卡塔爾衛生部也對項目部予以高度讚揚。卡衛生部檢測現場小組負責人阿卜杜拉説,中國人的胸懷是寬廣的,在任何時候都體現出負責任和勇于擔當的精神。

  由于疫情,60多名中國員工無法按時抵達多哈,1300多名外籍員工也無法到場施工。項目部經理劉大偉説,項目部只能挖掘現有人員的潛力,確保工程如期推進。

  品質工程師丁言發堅持每天去施工現場,堅守工作崗位。項目鋼結構工程師商忠河告別還沒有滿月的兒子,來到卡塔爾投身項目工作。而土木工程師張坤有一天和2歲多的女兒視頻通話後才意識到自己的疲憊。“你為啥穿著衣服洗澡啊?”望著滿身汗水的爸爸,女兒天真地問。

  據了解,自卡塔爾發生疫情以來,項目沒有出現停工現象,目前項目進程已完成73.5%。

  業主方項目執行總監奧斯曼認為,中國公司堅守誠信,勇于克服困難,確保工程進度和品質,是卡塔爾理想的合作夥伴,“我們為有這樣的合作者感到幸運”。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63444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