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印度窮人的新冠處方
2020-08-08 08:00:0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沒錢……就只能聽天由命。”在路透社6日的一篇報道中,醫生沙基勒這樣描述印度窮人感染新冠病毒後的處境。

  沙基勒所在的比哈爾邦是印度最窮的邦之一,人口1.2億,累計新冠病例超過6.2萬例,死亡近350人。

  疫情爆發後,印度採取嚴格的封控防疫措施,但大批打工者不顧禁令離開大城市返鄉,進一步加劇疫情蔓延。比哈爾邦是外出打工者最多的邦之一。路透社6日報道,比哈爾邦醫療係統已經不堪重負,病床、醫生、藥品、病毒檢測能力都非常短缺,首府巴特那以外地區更是如此。

  沙基勒説,在比哈爾邦的阿拉裏亞縣,公立醫院“環境臟,一床難求,甚至根本沒有針對新冠的治療”。當地有私立醫院,但收費可達每天1.5萬盧比(約合200美元),對每人平均日收入僅1.5美元的比哈爾邦居民而言,他們只能去公立醫院“湊合”。

  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疫情數據顯示,印度疫情嚴重程度僅次于美國和巴西,累計病例超過190萬例,死亡超過4萬人。

  代表30多萬名醫生的印度醫學會比哈爾邦分支主管蘇尼爾·庫馬爾告訴路透社,政府在應對疫情方面“錯過了船”,“現在你看得到後果”。他説,盡管醫療界一直呼吁政府設法給醫院增加人手,但比哈爾邦醫療係統眼下超過四成崗位空缺,醫護人員不僅薪資“少得可憐”,而且缺少口罩、手套和防護服等裝備。

  路透社報道,達爾彭加縣一所醫院的新冠患者沙伊倫德拉·辛哈接受當地媒體採訪時説:“10天來,沒有一個醫生來看過我。醫院條件實在太差。我的氧氣瓶氣用完了,我要求換一個,但沒人理我。”

  鄉村藥劑師奧馬·普拉卡什·古普塔感染新冠後近日去世。他上周呼吸困難,冒著洪水前往一家當地醫院,等了好幾個小時才做上新冠病毒檢測,結果呈陽性。他的親屬馬諾傑·庫馬爾告訴路透社,在家人一再懇求下,醫院才接收他住院,但沒有給他輸氧。“他一整夜喘不上氣,其他患者幫他叫醫生,但沒有人來。最後,因為沒有氧氣,他從床上掉下來,死了。”

  比哈爾邦衛生主管官員和印度衛生部沒有就這些情況回應路透社詢問。

  醫療界人士預計,比哈爾邦的疫情將繼續惡化,尤其是一年一度的洪水會加劇醫療資源緊張和妨礙保持社交距離等防疫措施落實。(惠曉霜)(新華社專特稿)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0741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