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柬埔寨商業大臣:柬中自貿協定將深化兩國經貿投資合作
2020-08-08 23:09: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金邊8月8日電(記者毛鵬飛 高炳南)柬埔寨商業大臣潘索薩日前接受中國媒體聯合書面採訪時表示,柬中自貿協定將進一步推動兩國發展更緊密的經貿投資合作關係。

  中國和柬埔寨7月20日共同宣布完成雙邊自由貿易協定談判。潘索薩指出,該協定對柬埔寨經濟意義重大,它將擴大柬埔寨産品在中國的市場準入,促進柬埔寨産品和市場多樣化,減少對一些貿易夥伴的過度依賴。該協定也契合柬埔寨工業發展政策和“四角戰略”的政策方向。

  潘索薩説,中國作為世界經濟大國,在原材料、生産力、勞動力、基礎設施、經濟多元化和教育等方面具有眾多優勢。“這些都是中國經濟蓬勃發展的因素,柬埔寨將中國視為經濟發展的榜樣。”

  潘索薩指出,該協定有助于加快柬埔寨基礎設施項目包括“一帶一路”項目的發展。柬埔寨從共建“一帶一路”框架下的柬中合作中收獲良多,從基礎設施建設、互聯互通發展到貿易和旅遊,“一帶一路”建設為柬埔寨經濟作出了重要貢獻。西哈努克港經濟特區和金邊至西哈努克港高速公路等“一帶一路”項目是鮮活的例子,展示了“一帶一路”如何通過改善交通和物流幫助柬埔寨加強工業發展、推動出口多元化。

  潘索薩特別指出,新冠疫情困難時期,柬中兩國團結務實,共同抗擊疫情,推動經濟復蘇。柬中互幫互助的行動體現了兩國患難與共的真摯友誼。

  潘索薩説,疫情不僅奪去了許多人的生命,也擾亂了地區和全球供應鏈。盡管中國受到疫情嚴重衝擊,但中國為穩定本國産業鏈和供應鏈所作的努力值得稱讚。中國通過有效措施和及時應對遏制了病毒蔓延,同時保持了産業鏈穩定和暢通。這些努力幫助東盟、特別是柬埔寨,減輕了疫情對經濟的衝擊。

  潘索薩表示,柬埔寨多次重申對區域和全球一體化的堅定支援。近期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抬頭,損害多邊貿易體係,損傷各方互信,將增加貿易的不確定性。在這種情況下,中國通過包括共建“一帶一路”在內的多種舉措推動世界經濟開放發展,為全球貿易流動作出了重要貢獻。

【糾錯】 責任編輯: 馬俊卿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343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