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貝魯特港口大爆炸重創黎巴嫩經濟
2020-08-08 12:36: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貝魯特8月8日電 綜述:貝魯特港口大爆炸重創黎巴嫩經濟

  新華社記者李良勇

  黎巴嫩首都貝魯特港口區4日發生劇烈爆炸,造成大量人員傷亡和財産損失,港口運營陷入癱瘓。分析人士認為,黎巴嫩本就處于史上最嚴重經濟危機,大爆炸將進一步重創當地經濟。

  爆炸給當地造成大量直接和間接損失,不僅港口倉庫區被夷為平地、碼頭區機械設備受損,整個貝魯特市都受到波及,大量民宅和其他建築物也被損毀。貝魯特省省長馬爾萬·阿布德估計,爆炸造成的損失總額約30億至50億美元。

  據了解,貝魯特港是地中海東岸最重要的物流樞紐之一,也是黎巴嫩貨物進出口及轉運的最主要港口,承擔本國貨物進出口總量的八成以上。

  爆炸發生後,貝魯特港部分貨運暫時分流到北部的黎波裏港和南部賽達港。不過,這些港口的吞吐能力與貝魯特港無法相比。一些當地媒體報道,鑒于黎巴嫩當前經濟狀況,修復和重建貝魯特港可能需要尋求國際社會支援。

  黎巴嫩經濟分析人士帕特裏克·馬爾迪尼告訴新華社記者,受食品價格飆漲、貨幣崩潰和新冠疫情等因素影響,黎巴嫩本已處于經濟危機之中,貝魯特港每月收益持續減少,而如今港口被毀嚴重,預計短期內無法再有效益。

  “我們原本有一棵能結果子的樹,結果被連根拔起。”馬爾迪尼説。

  另一名分析人士皮埃爾·胡裏表示,爆炸不僅讓存儲在港口的商品蕩然無存,更影響到下一步進口民生商品及工農業生産原料。胡裏説,黎巴嫩許多企業本就步履維艱,遭遇目前這種情況恐怕更難以為繼。

  黎巴嫩餐飲業主聯合會主席托尼·拉米、旅館業主聯合會主席皮埃爾·阿什卡爾均表示,爆炸給旅遊業造成的損失將達到或超過10億美元。

  近年來,黎巴嫩經濟持續低迷,尤其是自今年年初以來,更是面臨歷史上最嚴重經濟危機。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先前預測,2020年黎巴嫩經濟萎縮12%。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6342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