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因勞工賠償爭議 日韓新一輪外交經濟戰蓄勢待發
2020-08-06 07:20: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一項扣押新日本制鐵公司部分股票用于賠償韓國二戰勞工的法院裁決4日生效,韓日兩國可能爆發新一輪外交和經濟戰。

  韓國大邱地方法院浦項分院去年1月裁定,扣押新日本制鐵在韓國一家合資企業的部分股票,用以變現後賠償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遭強徵為勞工的4名韓國人,每人一億韓元(約合58萬元人民幣)。

  由于日方拒絕接受裁決文書,法院去年6月在網站發布這項裁決的公告。相關程式本月4日完成,扣押命令正式生效。

  新日鐵有7天時間上訴。這家企業4日宣布,將立即提起上訴。

  日本政府多名高官當天警告韓方,如果執行變現賠償命令,將進一步打擊兩國關係,日方將報復。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在記者會上説,韓方“必須避免”那樣做,否則會出現“嚴重情況”,日方將“堅決應對”,正在考慮“各種選項”;副首相兼財務大臣麻生太郎稱,日方將“不得不採取相應措施”;外務大臣茂木敏充也説,日方正考慮“各種選項”。

  日本多家媒體報道,一旦韓方變現扣押的新日鐵股票,日方可能採取多種外交和經濟報復舉措,包括召回駐韓國大使;對韓國人施行更嚴格的簽證發放條件;上調韓國商品進口關稅;限制向韓國匯款;扣押韓國在日本的資産以及金融制裁。

  韓國《中央日報》報道,日本前外務副大臣佐藤正久上月説,韓國三星電子公司海外資金中,“大部分借自日本大型銀行,韓國企業對日本的金融依賴度相當高”。

  韓聯社3日援引韓國總統府青瓦臺一名官員的話報道,韓國政府不幹預司法部門的決定。韓國外交部同一天説,將密切關注事態發展,正就日方可能的報復研究應對方案。

  韓國《京鄉新聞》4日援引外交人士的話報道,如果日方報復,韓方將採取“相應措施”。韓國《朝鮮日報》也報道,韓國政府“正準備應對各種情況”。一名韓國總統府前高級官員告訴路透社記者,韓方可能以終止《韓日軍事情報保護協定》的方式報復日方。韓國外交部發言人金仁澈4日説,韓方“隨時可以”終止這一協定。

  二戰遭強徵韓國勞工索賠爭議是日韓關係主要症結之一。日方堅稱,兩國1965年簽訂《日韓請求權協定》後,這類索賠問題“已經解決”。日本政府去年對多種出口韓國的半導體産品實行出口管制並把韓國從貿易便利對象名單中刪除。

  韓方認定日方是在報復韓國法院判定日本企業應賠償二戰中遭強徵的韓國勞工,採取一係列反報復措施。兩國關係跌入建交以來低谷。

  日本和韓國2016年締結《軍事情報保護協定》,旨在交換軍事情報。這份協定每年續簽,任何一方可以解約,但需要提前通知對方。韓國政府去年一度宣布停止續約,美國政府向韓方施壓。協定到期前一天,韓方宣布推遲終止協定,但決定韓方可以隨時解約而不必再事先通知日方。

  日本時事通訊社説,嚴厲的應對措施無助問題解決,日方去年對韓方採取的貿易措施引發激烈反應,可能讓兩國關係進一步惡化。

  韓國《中央日報》援引一名日本政府人士的話報道,變現新日鐵股票所需程式持續數月,日韓關係“至年底將呈膠著狀態”。(惠曉霜)(新華社專特稿)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鐘靈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7376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