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多重因素助推國際金價連創新高
2020-08-06 14:44: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6日電  綜述:多重因素助推國際金價連創新高

  新華社記者樊宇

  在前一個交易日突破每盎司2000美元關口後,紐約商品交易所黃金期貨市場交投最活躍的12月黃金期價5日再創新高,比前一交易日上漲28.3美元,收于每盎司2049.3美元,漲幅為1.4%。

  今年以來,紐約黃金期貨價格累計漲幅已近35%。市場分析人士認為,新冠疫情持續蔓延下市場避險需求上升,貨幣寬鬆背景下美元走低、通脹上行預期升溫,加上世界多地債券收益低迷,是金價不斷走高的主要原因。

  由于疫情蔓延下世界經濟復蘇前景堪憂,全球股市劇烈震蕩,作為避險資産的黃金受到投資者追捧。多國央行為緩解疫情衝擊而加大寬鬆貨幣政策力度,導致債券收益率下滑,這也令黃金相對更具吸引力。

  同時,美元疲軟也推升了以美元計價的黃金價格。受美聯儲實施超低利率和寬鬆貨幣政策、美國財政赤字大幅增加以及美國疫情反彈令經濟承壓等因素影響,美元匯率近期大幅走低。衡量美元對歐元、英鎊等六種主要貨幣匯率走勢的美元指數5日下跌0.55%,尾市收于92.8665。這一反映美元匯率整體強弱的指數7月累計跌幅超過4%,創近10年來最大跌幅。

  此外,金價穩步上揚也吸引了更多增量投資。世界黃金協會最新發布的黃金需求趨勢報告顯示,今年上半年,全球黃金總需求雖較2019年同期略有下降,但全球黃金交易型開放式指數基金(黃金ETF)流入加速,總流入量達到創紀錄的734噸。各國央行與政府為應對疫情而採取降息和購買資産等措施對市場進行大量流動性注入,是推動黃金ETF流入量上升的主要因素。

  世界黃金協會市場資訊咨詢部的路易絲·斯特裏特認為,新冠疫情為黃金投資創造了一場“完美風暴”,史無前例的流動性注入和創紀錄的低利率大幅降低了黃金持有成本。今年上半年,隨著全球黃金ETF流入量達到歷史高點,黃金價格隨之飆升。他指出,持續的不確定性和疫情進一步蔓延意味著,在可預見的未來,黃金的避險優勢將繼續吸引投資者。

  美國銀行全球研究部分析認為,疫情帶來的不確定性將繼續支撐避險需求,金價在未來18個月內或將飆升50%,達到每盎司3000美元左右,而其他貴金屬也將受益。

  高盛日前上調了金價預測,認為投資者將繼續尋求避風港,金價漲勢有望因此持續,未來12個月內可能攀升至每盎司2300美元。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6333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