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英企要造3倍音速商用飛機
2020-08-05 07:36:5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英國維珍銀河公司3日宣布,將與英國羅爾斯羅伊斯公司合作打造超音速商用飛機,飛行時速可達3馬赫、即3倍音速。

  英國《泰晤士報》報道,如果飛機研發成功,今後從英國倫敦飛往美國紐約的航程可能僅需90分鐘。

  【公布初步設計】

  法新社報道,維珍銀河當天揭曉這種飛機的概念設計草圖,顯示飛機機翼呈三角形,可搭載9至19名乘客在大約1.8萬米高空飛行,利用現有機場跑道起降。

  企業首席太空官喬治·懷特賽茲説,依照企業願景,新飛機將提供“安全可靠的商業旅行和無與倫比的顧客體驗”。研發團隊將“致力于解決常規高速商業航程帶來的溫控、維修、噪音、排放和經濟方面的關鍵挑戰”。

  飛機的研發時間表和目標運營時間尚未公布。

  維珍銀河隸屬于英國富豪理查德·布蘭森創辦的維珍集團,主營亞軌道太空旅遊業務。羅爾斯羅伊斯是知名發動機制造商,曾為英法合作研發的“協和”客機打造發動機。“協和”客機1976年至2003年服役,飛行時速可達2馬赫。

  兩家企業當天簽署一份不具法律約束力的諒解備忘錄,旨在合力為飛機打造推進係統。

  維珍銀河的商用太空飛行器“太空船2號”能以最高接近3馬赫的速度升至距地面約80千米處的“太空邊界”。維珍銀河相信,經由研發“太空船2號”掌握的技術經驗有望讓其在爭取打造“超音速客運”的業務競賽中佔據優勢。

  《泰晤士報》報道,美國國家航空航太局也將參與飛機研發。維珍銀河先前已完成飛機的任務概念評審,這是研發進程早期一個重要環節。企業正與美國聯邦航空局下屬新興概念與創新中心合作,為新飛機適航認證制定審批流程。

  【多家航企研發】

  《泰晤士報》報道,美國多家企業正在研發超音速飛機,包括洛克希德-馬丁公司、阿埃裏翁公司、斯派克航空航太公司和布姆超音速公司等。

  阿埃裏翁正在研發最高時速1.4馬赫的12座飛機,測試飛行定于2024年開始。斯派克航空航太也在研發1.4馬赫飛機,可搭載18人,計劃2025年底前首飛。布姆超音速則在研發最高時速2.2馬赫的55座飛機,預期2025年試飛。

  美國波音公司2018年發布研發最高時速5馬赫客機計劃,預期本世紀30年代末投入運營。

  此外,美國太空探索技術公司正在研制登陸火星所需載人火箭,時速可達25馬赫,相關技術也可應用于近地航空客運。

  按照法新社的説法,任何新型超音速飛機都需要解決導致“協和”客機退出市場的問題,特別是噪音大和油耗高問題。維珍銀河5月宣布與美國航空航太局簽訂合作協議,開發相關技術。

  美國航空航太局長期致力于研發“靜音”超音速飛機X-59,首架原型機正在防務承包商洛克希德-馬丁位于加利福尼亞州的工廠建造。航太局希望解決超音速飛機的音爆問題,讓飛機突破音障時産生的噪音在地面幾乎聽不到。(海洋)(新華社專特稿)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鐘靈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736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