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朝鮮發動“全民鬥爭”對抗新冠疫情
2020-08-05 19:55:3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平壤8月5日電 綜述:朝鮮發動“全民鬥爭”對抗新冠疫情

  新華社記者江亞平 洪可潤

  全球出現新冠疫情後,朝鮮是最早採取嚴格管控措施的國家之一。半年多以前,該國已將其衛生防疫體係轉為“國家緊急防疫體係”。在7月26日朝鮮中央通訊社報道該國邊境城市開城出現首例新冠疑似病例之前,據朝官方説法,朝境內一直未發現新冠感染病例。朝媒體説,領導層的高度重視、嚴格的防禦措施和全民的積極參與,是該國打好新冠防疫戰的制勝法寶。

  朝鮮勞動黨中央機關報《勞動新聞》5日刊登的一篇評論文章指出,要在全國范圍內以“全民鬥爭”大力開展新冠防疫戰,貫徹落實勞動黨政治局在該國報告首例疑似病例後召開的緊急擴大會議的決定,這是關乎國家和人民生命安全的重大事業。當前防疫事業中最大的敵人就是安逸的思想與懈怠。

  開城發現疑似新冠病例後,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主持召開了政治局緊急擴大會議,宣布在開城地區實施緊急狀態,徹底封鎖了開城市,並採取措施隔絕相關區域和地區,將“國家緊急防疫體係”升級為“最大緊急體制”。此前金正恩曾表示,輕率解除防疫措施將招致不可想像的、無可挽回的致命危險。

  《勞動新聞》7月30日報道説,朝鮮境內迄今尚未出現新冠確診病例,但盡管如此也不能掉以輕心,否則後果不堪設想。在5日的評論文章中,《勞動新聞》強調説,全體人民都必須履行“最大緊急體制”的相關規定。

  記者在平壤街頭觀察到,朝鮮保持著嚴格的防疫管控措施。除了取消了每年4月份在平壤舉行的國際馬拉松長跑節等大型公共活動和每年夏季舉行的團體操表演外,所有人出門均要佩戴口罩;進入平壤各個商場或公共場所,均要進行手部消毒和體溫檢測。平壤市應急防疫指揮部在地鐵站、長途客運站以及平壤市出入關卡增設防疫站點,並對大眾交通工具、餐飲服務設施進行嚴格消毒。各地還派出宣傳車在大街小巷向居民進行衛生防疫宣傳。

  據朝中社日前報道,朝鮮在邊境地區,朝韓分界沿線和海岸線地區接連採取了各種措施排查漏洞,並實施徹底封鎖和管理,進出口商品檢驗檢疫部門也對進口物資實行了嚴格的檢驗檢疫和消毒。

  報道還説,朝鮮在全國范圍內開展了對所有居民的檢驗檢疫,以全面掌握出現發熱或其他異常症狀者的情況並及時採取措施。在主要地點增設的防疫站嚴格對流動人員、物資和車輛進行消毒和檢疫檢查。

  朝鮮中央緊急防疫指揮部成員、國家衛生檢疫院院長樸明守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書面採訪時説,在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同志領導下,朝鮮黨和人民團結一心,一定能夠取得疫情防控的最後勝利。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綜述:朝鮮發動“全民鬥爭”對抗新冠疫情-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6329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