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外交部:敦促美對其境外生物軍事化活動作出全面澄清
2020-08-04 22:29:3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8月4日電(記者王賓)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4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説,美國在不少國家開展的生物軍事化活動引發了廣泛質疑和反對,中方敦促美正視國際社會關切,對其境外生物軍事化活動作出全面澄清。

  有記者問:一段時間以來,美國在其境外的生物軍事化活動引發高度關注,質疑和反對的聲音此起彼伏。例如近期韓國媒體連續曝光駐韓美軍從事違反《禁止生物武器公約》的活動,大批社會團體要求關閉駐韓美軍相關實驗室、驅逐駐韓美軍相關部隊。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汪文斌説,美國在不少國家開展生物軍事化活動,引發了廣泛質疑和反對,究其原因主要有三點:一是不透明。許多當事國都不知道美軍實驗室到底在幹什麼。作為境外生物軍事化活動最多的國家,美方向《禁止生物武器公約》提交的建立信任措施材料對此只字不提。二是不安全。美方許多活動與高危病原體密切相關,一旦發生安全事故,將對當事國及其鄰國乃至全世界産生災難性的後果。三是不合理。放眼全球,只有美國以軍方為主導滿世界建設生物實驗室,在境外大肆搜集生物資源,也只有美國獨家反對《禁止生物武器公約》核查議定書談判。不管美方怎麼辯解,都難以自圓其説。

  “我們敦促美方本著公開、透明、負責任的態度,正視國際社會關切,對其境外生物軍事化活動作出全面澄清,並切實履行《禁止生物武器公約》義務,停止獨家阻攔公約核查議定書談判。”汪文斌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外交部:敦促美對其境外生物軍事化活動作出全面澄清-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3254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