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美政府威脅封禁抖音海外版遭美各界廣泛批評
2020-08-04 19:23: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8月3日電 綜述:美政府威脅封禁抖音海外版遭美各界廣泛批評

  新華社記者許緣 孫丁

  連日來,中國互聯網企業字節跳動旗下熱門視頻分享應用抖音海外版(TikTok)在美業務遭受不公待遇,引發廣泛關注。從威脅發布行政令禁止TikTok在美業務,到強迫將TikTok出售給美國企業,美國政府的一係列言行受到專家學者和網友的廣泛批評。

  美國科技月刊《連線》雜志特約撰稿人路易絲·馬察基斯表示,美國政府意欲禁止TikTok平臺是“一場災難”,“只允許來自本國的企業發展壯大”,這種“極其不公平”的做法有損于全球自由市場。

  耶魯大學法學院高級研究員扎姆·扎克認為,TikTok事件創下了一個“危險先例”,意味著美國正在走一條“技術民族主義道路”。扎克説,不僅是中國,任何被美國視為對手的國家,它們的企業都可能會被其以不利于美國國家安全為由而被禁止。

  斯坦福大學法律、科學和技術項目主任馬克·萊姆利表示,“沒有真正的證據”證明TikTok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威脅,事件根源在于美國政府對任何來自中國的科技企業採取敵視態度。

  美國政治雜志《華盛頓月刊》撰稿人戴維·阿特金斯對特朗普政府試圖讓美國財政部在TikTok收購交易中獲利的做法提出批評。他在社交媒體上説,威脅封禁TikTok以迫使其被美國企業收購是“濫用權力”。

  美國司法部反壟斷部門前首席法律顧問格內·基梅爾曼也對美政府舉措表示不解,稱這一做法在反壟斷法中沒有依據,是“很不尋常、很不正常”的要求。

  美政府意欲封禁TikTok也遭到該平臺上知名博主的廣泛抵制。總計擁有5400萬粉絲的9名博主在8月2日寫給美國總統特朗普的一封公開信中表示,TikTok實現了在臉書和Instagram等社交媒體上無法實現的互動。作為在互聯網上成長的一代,他們“對互聯網的期待不僅只有兩個平臺”,“何不利用這個機會來創造一個公平競爭的網絡環境”。

  在TikTok上擁有超過3500萬粉絲的邁克爾·勒發布視頻呼吁粉絲發聲反對美國政府的做法。他説,TikTok給予了他展示才藝的平臺,同時讓他為更多人帶去歡樂。

  18歲的凱琳·埃爾金斯是一名來自美國華盛頓州的網民。在她看來,在新冠疫情肆虐的當下,是TikTok讓她知道自己不是“孤軍奮戰”。如果TikTok被禁,她將感到十分失望。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6325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