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醜態百出 淪為笑柄——看清美“三無”政客真面目係列評論之一
2020-08-03 21:31: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8月3日電  題:醜態百出 淪為笑柄——看清美“三無”政客真面目係列評論之一

  新華社記者韓冰

  一段時間以來,以國務卿蓬佩奧為代表的一小撮造謠抹黑無底線、為政荒謬無下限、搞亂世界無極限的美國“三無”政客,肆意詆毀攻擊中國,蓄意挑動意識形態對立,惡意妨害多邊合作,唯恐天下不亂,醜態畢現。

  這些“三無”政客表演得越起勁,越容易讓世界看清他們乞靈于謊言的醜陋嘴臉,越能夠讓世人看穿他們靠謊言延續政治生命的虛弱本質。

  “三無”政客們所羅織的中國“罪狀”,沒有一條與事實相符。他們污蔑中國在新疆地區實施“種族滅絕”,事實是,如今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維吾爾族人口增加到1100多萬,是40年前的兩倍多,人民的生命權、健康權、發展權得到充分保障;他們謊稱美國數十年來在和中國做生意時吃了虧,事實是,和中國的經貿合作支撐美國國內260萬個就業崗位,眾多美國企業在美中經貿關係中佔據價值鏈高端,賺了大錢;他們污稱新冠病毒是人為制造、源自武漢實驗室,事實是,世界衛生組織和多國科學家確定新冠病毒源自自然界,德國病毒學教授克裏斯蒂安·德羅斯滕更斥責“病毒人造論”是“一派胡言”。

  “三無”政客們蓄意挑動意識形態對立,在美國內外受到質疑批評。他們宣揚“中美接觸失敗論”,話音剛落就被打臉。美中關係破冰之旅的親歷者傅立民痛斥,這一謬論完全是“對歷史和現實的歪曲”,美國外交學會主席理查德·哈斯公開撰文説,蓬佩奧之流“正試圖將美國引上一條注定失敗的道路”。他們試圖挑撥中國共産黨和中國人民的血肉聯繫,營造所謂的“自由世界”和“共産黨中國”的二元對立敘事。對此法國智庫席勒研究所研究員克裏斯蒂娜·比埃一針見血指出,這些無稽之談罔顧客觀事實、阻礙國際合作、加劇地緣政治緊張,是世界和平與發展的“危險因素”。

  “三無”政客們惡意妨害多邊合作,在全球范圍內同樣受到譴責。正是在他們主導下,當世界亟需攜手抗疫之時,美國政府卻大肆“甩鍋”,甚至悍然決定退出世衛組織。英國醫學期刊《柳葉刀》主編理查德·霍頓斥之為“對全世界人民的暴行”,聯合國基金會主席伊麗莎白·庫森斯痛陳,這一舉動“使我們所有人都處于危險之中”。去年,當全球亟待攜手振興經濟時,美國政府揮舞霸淩大棒,給世貿組織“設絆”,令多邊經貿合作明顯受挫。德國工業聯合會常務董事約阿希姆·朗犀利指出,美國無視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貿易體係,唯我獨尊、損人利己。

  回首歷史的細節,“三無”政客們當眾“翻車”的場景比比皆是:蓬佩奧訪英時在倫敦就抗擊疫情大放厥詞,污蔑世衛、抹黑中國,結果英國資深醫學專家在會後接受媒體採訪時公開和他唱反調;蓬佩奧到訪丹麥時,記者們毫不客氣地問他,為何要到丹麥尋找反華盟友?多數丹麥人不待見特朗普政府可是“公開的秘密”。還有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在電視節目中誹謗中國,可在主持人的逼問下卻拿不出任何證據,只能答非所問東拉西扯,極度尷尬。

  美國的“三無”政客們何以淪為世界笑柄?世界有識之士認為,一是因為膽怯,美國學者布魯諾·馬卡埃斯指出,蓬佩奧之流在“逃避現實”,不敢面對問題;二是因為自私,想推諉自身抗疫不力、治國乏術的責任,拉抬自身選情;三是出于貪婪,妄圖遏制中國發展,維護美國單極霸權。俄羅斯智庫“俄羅斯—中國分析中心”主任謝爾蓋·薩納科耶夫指出,多年來,美方嘴上宣揚高尚,實際奉行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

  “三無”政客們所信仰的,從來不是“自由民主”,而是“利益至上”。為了一己私利,他們的卑劣可以超乎常人想像,他們的無恥能夠突破人類極限。不過,和平發展的時代大潮浩浩蕩蕩,自以為能把時代列車扳到岔道上的人從來只會被時代碾壓,被歷史嘲笑。

漫畫:羅毓 制圖:杜白羽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新華國際時評:醜態百出 淪為笑柄——看清美“三無”政客真面目係列評論之一-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011263206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