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全球面臨疫情“持久戰” 各地戰況如何
2020-08-03 19:02: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3日電 綜述:全球面臨疫情“持久戰” 各地戰況如何

  新華社記者

  目前全球新冠確診病例已超1700萬例,且仍以每天超過20萬例的速度快速增長。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近日表示,新冠大流行是“百年一遇的健康危機,其影響將持續數十年”。

  在這場抗疫“持久戰”中,如何平衡防疫與發展成為橫亙在很多國家面前的難題,一些“帶疫解封”國家正面臨疫情的兇猛反撲,防控較好的國家也在嚴防反彈或偶發病例。為贏取抗疫勝利,科學界正加緊診斷工具、療法和疫苗的研發。

  做好長期作戰準備

  世衛組織8月1日宣布,新冠疫情仍然構成“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預計疫情持續時間較長,需有長期應對措施。

  據該組織統計,截至歐洲中部時間2日10時(北京時間16時),全球新冠確診病例較前一日增加26萬余例,累計確診超過1766萬例,累計死亡逾68萬例。

  目前全球疫情“震中”已轉至美國、巴西和印度,三國確診病例分別超過450萬、260萬和170萬例。此外,當前統計數據中累計確診病例超過40萬例的國家還有俄羅斯、南非、墨西哥和秘魯。

  距世衛組織1月30日宣布新冠疫情構成“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已半年有余,全球病例數仍在快速增長。世衛組織數據顯示,在疫情爆發第一個月,全球報告的確診病例不足1萬例;而7月20日以來,全球每日新增病例數均在20萬例以上,7月31日報告的新增病例數甚至達到創紀錄的29萬余例。

  各地區艱難抗疫

  受經濟形勢所迫,一些國家過早放松了防疫限制措施,再加上民眾未能嚴格遵守防疫規定,疫情迅速惡化,單日新增病例數屢創新高;也有一些國家逐步控制住了疫情,但仍面臨疫情反彈或出現偶發病例風險。

  從地區看,美洲地區除美國和巴西這類疫情“百萬級”國家外,“帶疫解封”的哥倫比亞、墨西哥、阿根廷、秘魯等國確診病例近日也以每日數千甚至上萬例的速度增長。哥倫比亞1日公布的數據顯示,該國新增確診病例10673例,創單日最大增幅,累計確診超過30萬例;目前首都波哥大部分地區已暫停復工復産。

  亞洲地區的防疫形勢同樣不容樂觀。印度已連續多天每日新增確診病例超過5萬例。菲律賓2日報告新增確診病例5032例,連續4天刷新單日新增病例數紀錄,累計確診超過10萬例;菲政府2日宣布收緊首都馬尼拉等部分地區的防疫措施。截至2日,日本已連續5天新增確診病例數超過1000例。伊拉克7月31日報告的新增確診病例首次突破3000例。

  歐洲地區,目前疫情最重的俄羅斯確診病例超過85萬例,但疫情曲線正在下降。隨著復工復産進一步推進,西班牙、法國、德國、英國等國疫情近期出現反彈。英國政府7月31日宣布,原定于8月1日起實施的“解封”措施暫緩執行。

  非洲地區確診病例目前已超過90萬例,其中南非超過50萬例。南非在疫情初期採取了嚴格的“封城”措施,但5月開始“解封”後,新增病例數大幅增加。世衛組織8月2日數據顯示,南非單日新增確診病例超過1萬例。

  決勝“武器”研發獲進展

  正如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所説,應對新冠大流行這場史無前例的全球危機,相關研發起著核心作用。世衛組織正與全球研究人員合作,致力于加快新冠診斷工具、療法和疫苗的研發。

  多國專家預計,在能夠大規模接種疫苗前,全球確診病例數還會持續上升。目前全球多國科研團隊正在不同技術路線上推進新冠疫苗研發。

  近期,中國、英國、俄羅斯、美國、印度等國均在新冠疫苗研發上取得進展。中國研究團隊7月20日在英國醫學期刊《柳葉刀》發表論文説,他們對一種新冠疫苗開展了2期臨床試驗,結果顯示這種疫苗安全且能誘導人體産生免疫應答。團隊正在開展3期臨床試驗。

  英國牛津大學團隊同日也在《柳葉刀》發表論文説,他們開展的新冠疫苗臨床試驗取得初步成果,疫苗能誘導人體産生較強免疫應答,且不會引起嚴重副作用。據團隊介紹,他們目前正在英國、巴西以及南非開展更大規模的疫苗臨床試驗。

  美國生物技術企業莫德納公司和輝瑞制藥有限公司各自的新冠疫苗3期臨床試驗已于7月27日啟動。俄羅斯也有不止一種新冠疫苗進入臨床試驗。另據印度媒體報道,該國首款新冠疫苗已于7月24日進入臨床試驗階段。

  盡管全球迫切期待新冠疫苗,但疫苗獲批上市並大規模接種仍有待時日。世衛組織提醒,在疫苗面世前,各國還需堅持採取有效防控措施,公眾也要注意衛生,保持安全社交距離。(執筆記者:郭洋;參與記者:劉曲、高春雨、胡曉明、楊柯、袁夢晨、華義、岳東興、郝亞琳、張淼、張家偉、荊晶、譚晶晶、欒海、趙旭、張興軍)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320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