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俄專家:新冠病毒突變情況支援病毒為自然起源
2020-08-02 14:26:3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莫斯科8月1日電 俄羅斯科研人員日前報告説,他們分析了新冠病毒的突變情況,結果支援新冠病毒是自然起源的觀點。

  據塔斯社日前報道,俄羅斯科學院資訊傳輸問題研究所的亞歷山大·潘欽等人在美國《同行評議科學雜志》(PeerJ)上撰文説,他們分析了不同國家對新冠病毒基因組測序所得的1000多套數據,發現了1251處鹼基突變,其中許多地方的鳥嘌呤被替換為尿嘧啶。

  潘欽在媒體上表示,如果蝙蝠是新冠病毒的自然界宿主,那麼蝙蝠細胞和新冠病毒能“和平共處”,病毒在蝙蝠體內突變較少。但新冠病毒傳染給人後,人體可能發生高水準的氧化應激反應,這種反應會導致病毒基因組中一些地方的鳥嘌呤變為尿嘧啶。

  潘欽説,新冠病毒與其他冠狀病毒的對比顯示,新冠病毒在演化早期的突變情況與自然界中其他冠狀病毒相似。新冠病毒在人群中廣泛傳播後,隨著病毒對人體環境的不斷適應,以尿嘧啶替換鳥嘌呤的突變概率顯著增大。潘欽認為:“這些情況表明新冠病毒是自然起源,在其演化過程中看不到任何人為幹預的跡象。”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63154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