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朗普為何提推遲大選引猜測
2020-08-01 07:38: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7月30日提出推遲今年11月3日總統選舉的可能,隨後又改口,強調他只想讓大家關注所謂的郵寄投票弊端。

  特朗普作此提議的時機引發媒體猜測,推斷他可能想轉移公眾對二季度經濟數據的注意力,並營造于己有利的輿論爭取選民支援。

  【暗示選舉不公】

  特朗普當天早晨在社交媒體推特上稱,如果2020年總統選舉全部採用郵寄投票,將是美國歷史上“最不準確、最具欺騙性的”大選,“將讓美國極其難堪。(要不)推遲選舉,直至人們能恰當、安全地投票時再舉行”?

  這一提議很快招致民主黨乃至共和黨國會領導層反對。美國聯邦法律規定,每4年在11月第一個周一的翌日舉行總統選舉。若想修改日期,須經國會重新立法。

  美聯社報道,遭遇輿論反彈後特朗普似乎有意改口,在當天下午的抗疫例行發布會上暗示,他其實是想讓大家關注郵寄投票可能導致的選舉舞弊。特朗普説,他不想看到選舉改期,但也“不想看到一場欺詐選舉……不想等上3個月結果發現選票都不見了,而選舉毫無意義”。

  受新冠疫情影響,預期今年美國總統選舉將出現大量郵寄選票和缺席選票。特朗普先前多次質疑郵寄投票,認為那將導致大量選舉欺詐情況,且會産生對共和黨不利的選舉結果。不過多家媒體報道,這些指認缺乏證據支撐。

  【時機太巧合?】

  英國天空新聞頻道報道,就在特朗普發推文前大約15分鐘,美國今年二季度經濟數據公布,顯示實際國內生産總值(GDP)按年率計算下滑32.9%,創1947年有記錄以來最大降幅。

  美國知名歷史學家邁克爾·貝施洛斯指出,美國歷史上從未有哪名總統成功推動選舉改期,“即便在內戰和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也沒有”。天空新聞頻道推斷,特朗普應已認識到這一點,因把連任希望寄托在經濟強勁之上,他“寧願大家談論美國民眾面臨的經濟絕望以外的任何事”。

  而從選舉前景看,美聯社説,眼下距11月選舉僅3個多月,特朗普在全國和關鍵“戰場州”民意支援率都居于下風。一些調查甚至預估,部分傳統傾向于共和黨的“紅州”恐怕也要倒戈。盡管特朗普2016年曾成功“打臉”幾乎所有民調,截至目前的調查數據顯示,如果再不扭轉戰局,他今年有可能遭遇慘敗。

  按照天空新聞頻道的説法,特朗普暗示不公並提議推遲選舉是為可能敗選做鋪墊,屆時可宣稱有人從他和選民手中竊取了選舉結果。這樣做還可強化特朗普支援者觀點,即“權勢集團要對付總統和他們”。

  【民主黨“神預言”】

  美國商業內幕網站報道,特朗普提議推遲選舉前兩天,民主黨籍前總統貝拉克·奧巴馬剛私下向捐款人透露,他最大的擔憂之一就是特朗普成功壓制民眾投票率並企圖破壞今年選舉的合法性。

  而鎖定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提名的前副總統喬·拜登今年4月底就曾“預言”,特朗普會以某種方式嘗試推遲選舉,“想出某種選舉無法舉行的理由”。當時特朗普競選團隊回擊稱,這是“語無倫次的陰謀論”,特朗普明確表示大選“將在11月3日舉行”。

  按照天空新聞頻道的説法,就在奧巴馬與另外兩名前總統喬治·W·布希和比爾·克林頓一同出席美國黑人民權運動領袖約翰·劉易斯葬禮時,特朗普卻在“發推文為自己服務”。

  英國《金融時報》報道,奧巴馬近期才公開為前副手拜登拉票,他當天做出離開白宮後鮮見的幹預政治之舉,同樣與美國選舉有關。

  奧巴馬在葬禮上呼吁修改選舉法律,增設投票站、擴大提前投票范圍,賦予全體美國民眾自動登記選民身份,同時把選舉日設為全國假日,以便更多人有機會參與投票。他還批評特朗普政府鎮壓由非洲裔男子遭遇暴力執法身亡而引發的和平示威。(海洋)(新華社專特稿)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載入更多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嘉陵江邊的“城市陽臺”
嘉陵江邊的“城市陽臺”
探訪元上都遺址
探訪元上都遺址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0729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