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疫情下的暑假——一場與大自然的親密接觸
2020-08-01 17:00: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曼谷8月1日電 通訊:疫情下的暑假——一場與大自然的親密接觸

  任芊

  離泰國首都曼谷不遠的暖武裏府邦買村有一座5畝見方的迷你親子農場。農場面積不大,但綠蔭竹篷、菜地稻田、牛圈雞棚一應俱全。隨著當地新冠疫情逐步緩解,5月中旬才獲準重新開業的親子農場,每到周末又開始傳出陣陣的嬉鬧和歡笑。

  “我從小就熱愛自然,退休之後終于能夠實現回歸自然的夢想”,這個名為“吉普”的親子農場的主人維千瓦説,她心目中的家應該“擁有田地菜園和雞鴨牛羊”的模樣。

  維千瓦來自泰國東北部呵叻府,從小生活在田間地頭,成年後在曼谷打拼,但心中的“夢想”從來都沒有打消過。于是在退休後,她買下了這塊地,種上不同種類的有機蔬菜,再飼養些雞鴨牛羊,眼看一個精致小巧的後院農場逐漸成形,她突然萌生了一個將其打造成親子場所的想法。

  “現在城市裏的孩子對鄉下農田耕作非常陌生,所以我就想將這個農場用于親子教育。”她説。

  2018年3月,“吉普”親子農場正式開張。小朋友們可以在這裏觀察母雞下蛋,感受剛生出的雞蛋握在手中的溫熱;或與溫順的水牛來一場近距離對視;或在稻田裏體驗插秧的樂趣,在泥坑中讓泥點恣意飛濺;最後再和當地村民一起烹煮一頓田間午餐。

  如今“吉普”農場已成為當地最受青睞的戶外親子場所之一。然而,年初爆發的新冠疫情,使維千瓦的“吉普”農場遭到重創。

  維千瓦説,“吉普”農場從3月底開始關閉。農場關閉期間,員工們只好各自回家,僅留下3個人留守,大家的日子都很難熬。

  隨著疫情逐漸好轉,5月初泰國政府開始分階段實施商業解禁措施。5月中旬,“吉普”親子農場獲準重新開業。

  重新開張的第一天,訂單就紛至遝來。“家長和孩子們在家都憋壞了,所以農場一開業,預訂就馬上爆滿。”維千瓦一邊説著,一邊不時地摁掉頻繁響起的電話鈴聲。

  如今,泰國所有商業場所全部開放,民眾工作與生活基本恢復正常。“現在正值學校放暑假期間,預訂參觀的人數尤其多。”即便如此,在疫情期間各行各業都需要適應“新常態”模式,維千瓦的農場也不例外。

  “重新開業後,我們接待客人的規模縮小了。以前每批40人,現在減半成20人。”農場內,除例行的測體溫、戴口罩和勤洗手之外,當地衛生部門工作人員會定期來給農場噴灑消毒水。

  維千瓦説:“我們這裏以戶外活動為主,日曬非常強,所以利于殺菌,也相對安全。我們也盡量遵守保持社交距離的要求,讓孩子們有更多的自由空間。”

  “來到這裏,父母們最應該做的就是放手讓孩子們去做任何他們想做的事。你會驚喜地發現,自己的孩子居然能獨立完成許多我們認為他們不可能完成的任務。”來自曼谷的妮帕農欣慰地看著自己的雙胞胎兒子從這些貼近自然的活動中獲得別樣的寶貴體驗。

  正值午時,“吉普”農場裏的孩子們剛剛吃完自己參與烹制的午餐,正人手一支果味雪糕,悠閒享受著酷暑之下的清涼。突然,一個虎頭虎腦的小男孩掙脫爸爸的手,奮力爬上不遠處的木製小滑梯,“嘩”的一聲落在下方的泡泡池中,小農場回蕩起孩子們的歡笑聲。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通訊:疫情下的暑假——一場與大自然的親密接觸-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6313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