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縱論天下】專家:亞投行應該成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新平臺
2020-07-31 11:49: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中共中央黨校國際戰略研究院教授 劉東

  “亞投行應該成為促進成員共同發展、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新平臺。”在7月28日舉行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第五屆理事會年會視頻會議開幕式上,習近平主席對亞投行實現更大發展、作出更大貢獻發出倡議,為世界各國人民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增強了信心。

  作為惠及全球的國際公共産品,亞投行和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具備各自的意義和定位,但又相互交織、相向而行。亞投行應當作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突破口和加速器,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反過來,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也將促進亞投行建設,幫助其提高規模和品質。

  亞投行是第一個由中國倡議創辦的多邊開發銀行,其成功在于堅持了多邊主義。中國主張的多邊主義不同于美式多邊主義,後者根植于布雷頓森林體係,強化了美國在世界經濟領域的霸權地位,而前者有利于解決全球治理赤字,彌補發展中國家在全球治理中的代表性不足。在多邊主義理念指導下,亞投行不斷推動區域經濟一體化和經濟全球化發展,為消除各國間壁壘做出不懈努力,順應了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需要。

  亞投行走出一條適合中國國情的人民幣國際化道路,有助于推進建設人類命運共同體大平臺進程。國際貨幣本質上是一種特殊的公共物品。亞投行推動人民幣國際化邁開步伐,逐步走向國際貨幣,不僅有利于中國國民經濟健康持續高品質發展,也給世界各國提供了一個穩定高效的國際貨幣秩序。隨著人民幣被納入特別提款權貨幣籃子、中國對外投資水準上升,中國將在促進全球化貿易與投資方面發揮越來越大的作用。

  亞投行應該成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新平臺。多邊主義是經濟合作的靈魂,國際貨幣是經濟合作的血液,亞投行是經濟合作的軀體。亞投行以“共商、共建、共用”為原則,這是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應有之義。在多邊主義理念和國際貨幣新工具的支撐下,亞投行也必將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更大貢獻。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新 謝艷
【縱論天下】專家:亞投行應該成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新平臺-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729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