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拉美專家認為中國經濟復蘇和開放將帶動拉美經濟發展
2020-07-31 15:47:0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布宜諾斯艾利斯7月30日電  綜述:拉美專家認為中國經濟復蘇和開放將帶動拉美經濟發展

  新華社記者倪瑞捷 趙凱

  受新冠疫情影響,拉美經濟今年預計將出現大幅衰退。地區多國專家認為,中國經濟穩步復蘇對拉美來説是好消息,中國釋放擴大對外開放的積極信號對于拉美地區來説也意味著更多機會。

  巴西瓦加斯基金會知名經濟學家利婭·瓦爾斯近日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作為拉美地區的重要經貿夥伴,中國經濟快速從疫情中恢復並持續擴大對外開放將帶動拉美經濟發展。

  瓦爾斯認為,與中國合作對拉美經濟復蘇將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她以巴西為例,以大豆為主的巴西農産品今年上半年對華出口創新高,中國在巴西外貿的佔比繼續上升。隨著中國需求回暖,預計下半年巴西鐵礦石對華出口也有望實現增長。

  古巴國際政治研究中心研究員愛德華多·雷加拉多表示,疫情下中國採取紓困措施惠及企業,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營商環境,既延續了中國近年來經濟發展的總體方針,也順應了當前世界經濟發展趨勢,最大程度降低疫情對國家、企業和個體造成的損失,促進中國經濟回歸正軌。

  雷加拉多説,中國經濟穩步復蘇證明了中國經濟的韌性和活力。

  厄瓜多國家高等研究院中國問題研究中心主任米爾頓·雷耶斯説,中國經濟恢復離不開穩健清晰的政策與國家執行力。在雷耶斯看來,中國經濟復蘇將為中拉“一帶一路”合作提供契機。“一帶一路”倡議已將中拉緊密聯繫在一起,中拉合作對拉美經濟復蘇具有更重大意義。

  智利南方大學經濟學院學者路易斯·巴倫蘇埃拉·裏韋拉認為,中國擴大對外開放為受疫情嚴重影響的拉美出口帶來更多機會,中國經濟的復蘇和開放將成為振興拉美出口的必要動力。

  巴拿馬經濟學者阿道夫·金特羅説,世界經濟休戚與共,隨著外部市場逐步穩定,中國經濟也將獲得更長足的發展。

  阿根廷投資貿易促進局局長胡安·烏桑迪瓦拉斯表示,中拉貿易互補性和中國市場活躍度將為拉美出口提供良好機遇。中國通過不斷擴大進口傳遞持續擴大對外開放的信號,舉辦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更是為他國提供了進入中國市場的新渠道。

  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大學中國—阿根廷研究中心研究員聖地亞哥·布斯特羅表示,在疫情大流行背景下,中國多項務實理念和倡議表明向世界開放的決心,這些舉措對世界經濟復蘇至關重要,後疫情時代更需要國際合作來創造增長空間。(參與記者:陳威華、趙焱、朱婉君、張國英、郝雲甫、高春雨、尹南、張笑然、蘇津、吳昊)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載入更多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嘉陵江邊的“城市陽臺”
嘉陵江邊的“城市陽臺”
探訪元上都遺址
探訪元上都遺址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63097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