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讚比亞留學生Gift:我為抗疫準備了一份特殊“禮物”
2020-07-31 15:16: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重慶7月31日電 題:讚比亞留學生Gift:我為抗疫準備了一份特殊“禮物”

  新華社記者周聞韜、劉恩黎

  畢業季已過,在西南大學校園裏,已經順利完成論文網絡答辯的讚比亞留學生Gift還沒有離開。“我的名字中文含義是‘禮物’,回國前,我有一份特殊的‘禮物’送給中國。”他説。

  Gift是讚比亞當地頗有名氣的原創音樂人。2015年,在中國政府獎學金的支援下,他走進西南大學深造,攻讀教育經濟與管理學碩士學位。在中國的日子裏,Gift加入了學校的國際學生五洲合唱團,還應邀登上過重慶“春晚”的舞臺。

  今年1月,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亂了Gift的生活節奏。當時,他正和朋友在重慶大足石刻景區旅遊。為降低感染風險,他們在朋友的公寓裏滯留了20多天。嚴峻的疫情形勢和封閉單調的生活,讓他一度陷入痛苦和焦慮中:還能順利畢業嗎?何時才能擁抱5年未見的父母……

  漸漸地,Gift發現,自己並沒有被忽略。“我中文説得不好,但當地的防疫人員都很照顧我,醫生專門給了我一個體溫計,學院的輔導員還打來電話問候大家,學校‘洋雷鋒’志願隊的同胞也發來了‘定制版’抗疫指南,這一切都讓我感到很溫暖。”Gift説。

  滯留期間,Gift從手機裏看到了武漢老百姓集體開窗唱歌的新聞。“疫情下的中國人民如此團結,但國外還有許多關于中國抗疫的錯誤資訊,作為一個外國人,我有責任讓人們清楚地了解中國到底在做什麼,音樂應該是最適合我的表達方式。”Gift説。

  很快,Gift便提筆創作出第一首歌曲《CHINA WILL RISE》。他在歌詞中寫道:“這片土地曾歷經劫難,也飽經風霜,但因為有愛她的人民以命相守,相信她一定可以旭日重生。”

  他還發動了遠在非洲老家的制作團隊將歌曲錄制成唱片,並將歌曲免費上傳至多個國內外社交平臺上,希望全世界的人們都能聽到它。學校五洲合唱團的團員們也以雲合唱的方式為中國鼓氣,為自己加油。

  “如果你聽了這首歌,你就會意識到大多數詞都是有關堅強和勇敢的,裏面寄托著我對中國的愛和祝福。”Gift説。

  隨著疫情在一些國家陸續爆發,Gift又提筆寫下了一首名為《Breath》的新曲。“在同一片藍天下的我們,只有守望相助,同呼吸、共命運,才能最終戰勝疫情。”他説,希望借這首歌表達人類共存共生、生命至上的主旨。

  疫情發生以來,Gift已經陸續寫下12首為中國抗疫助力的原創歌曲。目前,他正在學校全身心地投入到個人第五張音樂專輯《天空》的錄制中,專輯將完整收錄這12首歌曲。“音樂不分國界,我們要讓全世界共同見證,中國是如何在逆境中團結起來並克服一切困難的。”Gift説。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載入更多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嘉陵江邊的“城市陽臺”
嘉陵江邊的“城市陽臺”
探訪元上都遺址
探訪元上都遺址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63095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