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讓柯棣華大夫國際主義精神世代流傳——訪印度西孟加拉邦柯棣華大夫紀念委員會主席甘泰特
2020-07-28 10:39: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新德裏7月28日電 專訪:讓柯棣華大夫國際主義精神世代流傳——訪印度西孟加拉邦柯棣華大夫紀念委員會主席甘泰特

  新華社記者胡曉明

  “我們緬懷柯棣華大夫,就是要讓柯棣華大夫的國際主義精神世代流傳。”印度西孟加拉邦柯棣華大夫紀念委員會主席甘泰特説。

  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周年。甘泰特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柯棣華大夫和印度援華醫療隊成員冒著生命危險援助中國抗日,這是國際主義精神的體現。“我們應該繼承柯棣華大夫和印度援華醫療隊的精神,保護人類文明,促進世界和平與進步。”

  柯棣華1938年隨印度援華醫療隊到中國援助抗日。他于1939年1月到達延安,先後在延安和華北抗日根據地服務,並于1942年7月加入中國共産黨。1942年12月9日,柯棣華積勞成疾在中國病逝,年僅32歲。

  甘泰特説,對柯棣華大夫最好的紀念是踐行他的理想。“柯棣華能為中國人民的抗日戰爭獻出自己寶貴的生命,我們可以力所能及地為社會提供無私的服務。”

  甘泰特的老師巴蘇華也曾隨援華醫療隊到中國支援抗日戰爭。甘泰特目前作為柯棣華大夫紀念委員會和印度針灸協會主席,繼承柯棣華大夫和老師巴蘇華大夫的遺志,多年來在印度堅持推廣中國針灸,為促進印中友誼做了大量工作。

  甘泰特説,他一直被柯棣華大夫精神所鼓舞。1978年,他訪問中國時參觀了柯棣華大夫紀念館,拜訪了柯棣華大夫犧牲地河北唐縣葛公村。他説,當地村民向他們介紹了柯棣華大夫的事跡,其中一名婦女在回憶柯棣華大夫時淚流滿面。

  1988年,印度援華醫療隊紀念館在中國揭幕之際,甘泰特以柯棣華大夫紀念委員會成員的身份再次訪華。2016年,甘泰特以印度針灸協會主席身份第三次訪華,為中國的快速發展和巨大變化驚嘆不已。2018年,作為西孟加拉邦柯棣華大夫紀念委員會主席,甘泰特在紀念印度援華醫療隊赴華80周年之際帶領代表團再次訪華。代表團成員驚訝地發現,在80年之後,中國人民還記得柯棣華大夫和印度援華醫療隊為抗日戰爭所做的貢獻。

  甘泰特説,中國沒有忘記柯棣華大夫。柯棣華大夫目前長眠于河北石家莊華北軍區烈士陵園,中國修建了柯棣華大夫紀念館來緬懷這位中國人民的朋友。柯棣華大夫名列中國民政部2014年9月1日公布的第一批300名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體名錄。

  據甘泰特介紹,柯棣華大夫在印度也很有名。印度曾專門拍了一部介紹柯棣華大夫生平的電影《柯棣華大夫的不朽故事》。甘泰特希望能把柯棣華大夫和援華醫療隊的事跡寫進教科書,以加強對印度學生的國際主義和人道主義教育,也將有助于增進印度和中國的友誼。

  甘泰特説,接觸到柯棣華大夫的事跡和跟隨老師學習針灸、訪問中國等經歷以後,他的生活發生了很大變化。他表示,印中都是文明古國,希望兩國在各個領域加強交流與合作,這是對抗日戰爭和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周年的最好紀念。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載入更多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嘉陵江邊的“城市陽臺”
嘉陵江邊的“城市陽臺”
探訪元上都遺址
探訪元上都遺址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2940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