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進入百日倒計時 美國大選懸念多
2020-07-27 19:45: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華盛頓7月26日電(國際觀察)進入百日倒計時 美國大選懸念多

  新華社記者徐劍梅 鄧仙來 孫丁

  7月26日,2020年美國大選進入一百天倒計時。謀求連任的共和黨籍美國總統特朗普將和已鎖定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提名的前副總統拜登對決。

  新冠疫情不僅重置了今年美國大選主要議題,也使得兩黨選戰難以按照傳統方式展開。此間分析人士認為,2020年大選將是美國歷史上復雜、獨特、具有高度不確定性的一場非傳統大選。

  大選底色

  大選進入百日倒計時這一刻,美國正面臨多重考驗。

  新冠疫情蔓延已近5個月,從以民主黨票倉為主的東西海岸深入多個共和黨佔優的“紅州”。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數據顯示,截至26日晚,美國累計確診病例已接近423萬例,累計死亡病例接近14.7萬例,是全球疫情最嚴重的國家。

  疫情給美國經濟帶來沉重打擊。據《今日美國報》報道,疫情導致美國經濟4月“跌落懸崖”,失業率高企;5月和6月雖開始復蘇,但隨著疫情曲線重新上揚,多個州一定程度上暫停重新開放經濟。預計第二季度美國國內生産總值將出現有史以來最大降幅。

  疫情導致美國種族不平等問題凸顯。5月下旬,美國非洲裔男子弗洛伊德遭警察暴力執法後死亡,引發全美抗議示威及暴力活動,種族問題迅速升溫成為大選重要議題。

  多名分析人士認為,未來3個多月裏,疫情、經濟、種族問題的發展演變,將是主導美國大選選情的關鍵因素。而在多重考驗下,總統候選人治理國家和帶領美國走出危機的領導能力也更讓選民掂量。

  逆風調整

  一段時間以來,由于選民不滿特朗普對疫情惡化和種族不平等問題的處理,特朗普在全國主要民調和關鍵搖擺州民調中顯著落後于拜登。在“真正透明政治”網站的全國民調中,拜登領先特朗普近9個百分點。《華爾街日報》説,這是自1996年以來,大選百日倒計時之際兩黨領軍人物之間的最大民調差距。

  公共事務研究中心26日公布的民調顯示,美國民眾對特朗普疫情處理的支援率僅為32%,降至新低。對特朗普處理經濟問題的支援率也從3月的高點下降。此外,八成美國人認為美國正走向錯誤的方向,高于特朗普上臺以來任何時候。

  面對逆風,特朗普近來重組競選團隊,加緊調整競選戰略。在疫情應對上,此前一直拒絕戴口罩的特朗普首次在公開場合戴口罩,把戴口罩稱為“愛國”行為,還重新召開4月底之後停止的白宮疫情記者會。在種族問題上,特朗普以美國獨立日為契機發表演講,打造自己對抗“左翼暴徒”、捍衛美國傳統的形象,並高調宣示要以強硬手段打擊城市暴力犯罪,恢復“法律與秩序”。

  此間觀察家認為,特朗普在種族問題上的“聚焦點”有望引起共和黨選民特別是郊區白人女性的共鳴,提振基本盤的熱情,同時還可能爭取部分獨立選民,並在一定程度上轉移選民對疫情的注意力。

  多重懸念

  距離投票日還有3個多月時間,很多事情會起變化。從目前來看,大選至少有三大懸念。

  其一,“公投”還是“對決”。美國選舉專家指出,拜登和民主黨人正設法把本次大選變成針對特朗普執政,特別是其疫情應對的全民公投。與此同時,特朗普及其競選團隊預期將繼續給拜登貼上激進左翼“傀儡”的標簽,並對拜登展開多方面攻擊。誰的戰略能成功將很大程度上決定選情走向。

  其二,“趨中”還是“向左”。作為溫和派老將,拜登能在民主黨內勝出,很大程度上是因為他主打團結牌,能最大限度地團結民主黨的多元化基礎。預期在未來選戰中,“一個建立共識的調解人”仍將是拜登的主打形象。但另一方面,自2016年大選以來,民主黨內部進步派力量不斷壯大,孜孜以求將進步主義政策納入競選綱領。如何在“趨中”和“向左”之間保持平衡,將考驗拜登的政治功力。

  其三,如何安全投票。疫情之下,傳統競選活動已紛紛取消,提名總統和副總統候選人的兩黨全國代表大會多數議程改為線上進行。大選投票如何安全進行、可能發生什麼改變、將導致什麼後果備受關注。有美媒預測,疫情將使郵寄投票人數達到歷史最高水準,可能給兩黨競選活動和大選結果預測帶來變數,包括大量選民提前遞交選票、計票過程緩慢、此前一再抨擊郵寄投票的特朗普對選舉結果提出異議等。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進入百日倒計時 美國大選懸念多-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2916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