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背景:美國對華採取的一係列幹預和打壓措施
2020-07-25 00:36: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24日電 新聞背景:美國對華採取的一係列幹預和打壓措施

  7月21日,美國突然要求中方限時關閉駐休斯敦總領館。這是美方單方面對中方發起的政治挑釁,是對華採取的一係列幹預和打壓措施前所未有的升級行動。

  近年來,美方濫用國家力量,以莫須有的罪名無理打壓特定中國企業,不斷升級對中國媒體的歧視和政治打壓,在南海問題、涉疆、涉藏、涉港和涉臺問題上,罔顧事實,粗暴干涉中國內政。

  【打壓中興、華為等中國企業】

  2016年3月7日,美國商務部在其網站上發布消息,將中興通訊等中國企業列入“實體清單”,對中興公司採取限制出口措施。

  2018年12月1日,華為公司首席財務官孟晚舟在加拿大轉機時,被加拿大當局代表美國政府拘押。

  2019年5月15日和8月19日,美國商務部先後將華為及其114家附屬公司列入“實體清單”。

  2019年11月22日,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決定,初步將華為和中興公司列為構成國家安全威脅的企業,將禁止美電信運營商使用“通用服務基金”採購華為和中興的服務和設備。

  2020年5月15日,美國商務部産業安全局發布公告,要求採用美國技術和設備生産出的晶片,必須經美方批準才能出售給華為。

  2020年7月14日,在美國政府霸淩政策的施壓下,英國政府宣布將從明年起禁止英國移動運營商購買新的華為産品,2027年前在英國網絡中撤除所有華為産品。

  【限制中國記者在美正當新聞活動】

  2018年12月,美司法部將中國國際電視臺北美分臺登記為“外國代理人”,並以此為理由,拒絕部分中國記者申請美國會記者證件,要求部分中國記者定期向白宮提交雇傭證明。

  2020年2月18日,美方將5家中國媒體駐美機構列為“外國使團”,並于3月2日宣布削減作為“外國使團”列管的這5家中國媒體駐美機構40%的中國籍員工,變相驅逐60名中國駐美記者。6月22日,美方又將4家中國媒體增列為“外國使團”。

  2020年5月11日,美國國土安全部宣布大幅縮短持I類簽證的中國駐美記者簽證停留期,規定有關記者在美停留期最長不超過90天,到期後需申請延期。如延期未獲批準,須立即離境。

  【限制中國留學生入境】

  2020年5月27日,美國兩名共和黨聯邦參議員推出一份法案草案,要求禁止中國學生學者赴美攻讀科學技術、工程和數學等專業的碩士、博士學位。

  2020年5月29日,美國總統特朗普簽署行政文件,要求限制部分中國赴美留學生或訪問學者的簽證。

  【幹預香港事務】

  2019年9月25日,美國國會參眾兩院外委會審議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眾議長佩洛西還邀請“反中亂港”分子參加以該法案為主題的記者會。

  2019年10月15日和11月19日,美國國會兩院先後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要求美國政府每年“認證香港的自治狀態”,以決定是否維持給予香港的“特殊待遇”,並威脅制裁特區政府官員等。

  2019年11月27日,美國將“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簽署成法,企圖以國內法方式將插手幹預香港事務制度化、常態化,並為利用香港問題牽制和遏制中國發展提供新籌碼。

  2020年7月15日,美國總統特朗普將所謂“香港自治法案”簽署成法,並發布行政命令“終止對香港特殊經濟待遇”,威脅對中方實體和個人實施制裁。

  【借南海問題挑撥中國與地區國家關係】

  美國打著“維護南海穩定”“航行自由”的幌子,派軍用艦機對中方實施高頻度抵近偵察,舉行針對性極強的軍事演習。美國自己未批準《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卻拿著公約説事,忙著為其他國家“維權”。

  2020年6月2日,美國務卿蓬佩奧稱美國已致函聯合國秘書長,抗議中國在南海的非法主權聲索。

  2020年7月13日,蓬佩奧發表聲明稱,中國在南海許多主張沒有國際法依據,美方敦促相關國家反對中國的海洋權利主張,南海仲裁案裁決對中國和菲律賓均有法律約束力,並聲稱中國于2009年才正式宣布南海斷續線。

  【幹預西藏、新疆事務】

  2018年12月19日,美國國會“2018年對等進入西藏法案”經美國總統簽署成法。該法案詆毀中國西藏對外開放政策,以所謂“對等原則”對有關中方官員採取歧視性簽證政策。

  2020年1月28日,美國會眾議院審議通過“2019年西藏政策及支援法案”。

  2020年6月17日,美方將所謂“2020年維吾爾人權政策法案”簽署成法,對新疆反恐、去極端化措施和人權狀況肆意污蔑、無端指責。

  2020年7月9日,美國國務院和財政部分別宣布對4名新疆官員及新疆公安廳實施制裁,宣布禁止新疆官員及其直係親屬入境美國,凍結在美資産和實體,禁止美國人同被制裁對象及其擁有的實體進行商品或服務交易。

  【對臺軍售】

  2019年7月9日,美國國務院批準一項價值約22.2億美元的對臺軍售案,包括M1A2坦克、“毒刺”防空導彈等武器裝備。

  2019年8月21日,美國國防部正式通知國會,美方擬向臺灣出售總價約80億美元的66架F-16先進戰機及相關設備和支援。

  2020年3月26日,美方將所謂“臺北法案”簽署成法,揚言要支援臺灣鞏固“邦交”,提升“國際參與”。

  2020年5月20日,美國國務院宣布批準向臺灣出售價值達1.8億美元的魚雷等武器。

  2020年7月9日,美國國防部國防安全合作局發表聲明稱,美國務院已批準向臺灣提供“愛國者-3”導彈重新認證,總價值6.2億美元,主要承包商是洛克希德·馬丁公司。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載入更多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嘉陵江邊的“城市陽臺”
嘉陵江邊的“城市陽臺”
探訪元上都遺址
探訪元上都遺址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6283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