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合消息:美國的挑釁行徑凸顯冷戰思維——多國人士批評美方要求中方關閉駐休斯敦總領館
2020-07-24 13:21:3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7月24日電 綜合新華社駐外記者報道:美方21日突然要求中方關閉駐休斯敦總領館。多國人士表示,美國的挑釁行徑嚴重違反中美領事條約有關規定,嚴重破壞中美關係,凸顯了美國政府的冷戰思維。

  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扎哈羅娃説,當前事態表明,如果有國家捍衛國家利益、以合法方式發展經濟而不屈服于美國的非法行為,那麼美方就會動用威脅、制裁、恐嚇、凍結資産等措施。“美國此類舉動直接違背了其多年來奉行的價值觀。”

  美國得克薩斯大學聖安東尼奧分校政治學教授兼係主任喬恩·泰勒説,美國的做法凸顯了美國政府的冷戰思維,是在自欺欺人。這一做法意在轉移公眾對政府處理疫情不力以及經濟下滑的注意力。

  俄羅斯科學院世界經濟與國際關係研究所副所長亞歷山大·洛馬諾夫説,美國正在摧毀美中關係過去40多年積累下來的成果。美國在對華關係轉机向了威脅、恫嚇和直接施壓。

  莫斯科大學世界政治係國際安全教研室副教授阿列克謝·費年科説,美國的做法是對華攻擊的一部分。美國不斷給中國制造困難、問題,以此妨礙中國推行積極的國際政策。

  波蘭前駐上海總領事、中國問題專家塞爾韋斯特·沙法什説,美國這一無視國際法的挑釁行為應該受到強烈譴責和反對。這一行為對國際和平與安全以及國際社會合作抗疫構成嚴重威脅。

  匈牙利主流媒體《匈牙利民族報》刊登專欄作家布茲瑙·維克托的文章説,美國政府以美中關係不對等為借口要求中方關閉總領館。但事實上,美國駐中國使領館外交領事人員數量遠大于中國駐美國使領館外交領事人員數量。

  阿富汗政治分析師阿卜杜勒·賈法爾·加爾德齊説,美國的做法令人無法接受,不符合國際慣例和外交準則。這種做法顯示了美國的冷戰思維和雙重標準。

  南非政治分析師索瑪多達·費肯尼説,美國的做法違反了雙邊領事協定,破壞了兩國關係。(參與記者:高路、李奧、胡曉光、陳序、袁亮、陳鑫、鄒德路、荊晶、李潔)

  相關連結:

  綜合消息:中國對美反制正當合理 國際社會呼吁美方重返合作——多國人士關注中國通知美國關閉其駐成都總領事館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綜合消息:美國的挑釁行徑凸顯冷戰思維——多國人士批評美方要求中方關閉駐休斯敦總領館-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6280753